新闻中心>>财经>>会展>>
厦洽会观察:大陆供给侧改革促台商创新求变
2017-09-19 16:21:57 中国新闻网

厦洽会观察:大陆供给侧改革促台商创新求变 加强两岸合作

中新社厦门9月18日电 (记者 陈悦)18日在厦门举行的第十二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上,与会大陆相关官员、两岸业界人士共同为台商如何抓住供给侧改革机遇“出谋献策”。

本届论坛由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台湾工商建研会共同主办,聚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台商的角色”,邀请两岸产、官、学界200余嘉宾与会。与会的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郑慷鼓励台商“坚定信心,扎根大陆”,并向台商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紧跟政策方向”。郑慷说,经济政策指明未来发展方向,台商要跟着政策走,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第二,“加大创新力度”。郑慷提出,台商要主动求新求变,转型升级,在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

第三,“前进中西部”,加大对大陆中西部投资力度,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第四,“加强两岸产业合作”,研发新技术、打造新品牌、开拓新市场,提高两岸经济竞争力和中华民族经济实力。

第五,善用大陆资本市场。他说,目前已有30多家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我们鼓励优质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筹措发展所需资金,实现快速发展。

台湾义守大学副校长李樑坚建议台商在经营产业结构上做选择,要积极探索新材料、新能源,节能减碳,提高产品附加价值。

台湾鼎王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登旺强调,即使在升级中有“阵痛”,也“必须面对,不能逃避”。他同样以节能减碳和环保为例指出,“这是今天不做,以后也必须做的事。”他建议台商积极转向大陆内销市场,注重品牌经营。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说,两岸企业各有优势,台湾在“软件”、“管理模式”、“经营模式”上依然有优势,大陆可以从过去从台湾引进资金,转向从台湾引进人才,引进创业者,进一步促进两岸融合。

许登旺也认为,目前台商在转型过程中,可以积极和大陆企业进行整合,尤其是台商二代和大陆企业家二代,有类似成长经历,更容易进行合作、融合。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说,两岸目前都在积极推动智能制造,这需要两岸人才通力合作,整合两岸资源,共同推动智能制造进步。

台湾工商建研会理事长洪尧昆对台商在大陆前景充满信心。他说,大陆供给侧改革可带来新一波内需成长,成为台商投资服务业和发展一批新品牌的契机。他相信,在“一带一路”、“大陆广阔市场内需”等商机下,定可成就“两岸共同发展之前景”。(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