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2017年“双创周”在沪闭幕 创新活力“破茧成蝶”
2017-09-22 16:08: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21日电 (记者 郑莹莹)在由老厂房改造的上海创新“新地标”长阳创谷,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21日落下帷幕。今年的上海,气温较往年要高些,而更高涨的是此间人士各显神通的“双创热情”。

一周时间内,“双创活动”在上海“遍地开花”。杨浦的主会场里,阿里巴巴带来了两款人工智能产品:智能音箱“天猫精灵”以及用人工智能进行城市治理的“城市大脑”项目。中国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优客工场等联合发布《众创空间服务规范(试行)》和《众创空间(联合办公)服务标准》,助力中国4298家众创空间的未来发展。中国宝武集团主办“互联网+钢铁”双创高峰论坛,并宣告打造亿吨产能的目标。

墙内开花墙外更香。会场外,大众创业创新热情弥漫。在上海临港的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上,来自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等领域的参赛队伍比拼“技艺”;在上海松江,G60科创走廊创新创业大赛汇聚移动互联网、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创业团队切磋“功夫”。在上海浦东,国内首家航天特色创客空间——“星天地创客空间”迎来成立两周年,借热潮整体搬迁入驻上海科创高地——张江高科技园区,希望借此吸引更多国内外创新资源。

据主办方统计,本次活动周上海全市的面上活动约180项,包括创客真人秀、创新创业七日谈等重点活动;上海主会场参观人次超过15万人次;上海全市直接参加各类活动人次超过50万人次;间接参加活动的,仅“创新创业七日谈”就超过100万人次;“双创周”期间,上海市通过各类媒体和平台进行宣传推广的覆盖人数超过1000万人。此外,在北京会场举办了专题展示、创新指数发布等活动,各地分会场也同步举办一系列特色活动。

在上海主会场的闭幕式现场,一众创新创业者拉起写着“永不落幕的双创周”几个大字的横幅,为活动画下完满句号。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宋军在致辞中说,今年“双创周”活动走向世界,国际化元素更加丰富,据不完全统计,这次“双创周”在美国、荷兰、德国、比利时等若干国家14个城市同步举办了22场活动,“同时在我们这里也有海归创业、离岸创业、联合创业等等,国际化、协同化平台显现,体现活动‘更大范围’的特征。”

他表示,此次“双创周”上,科研人员、大学院所、企业积极参与,高端人才、高端产业、高端技术全面活跃,科技已成为核心的驱动力。

展商代表猪八戒网的华东大区总经理刘峥说,这几天参加“双创周”,切身感受“双创生态”在不断优化,创客群体在不断扩大。

在“长阳创谷”这个历史可追溯至1920年东华纱厂的上海主会场,一周时间内,百年工业文明“碰撞”当今创业活力。夜晚,“双创周”活动落下帷幕,但上海的创新创业活力仍在沸腾,老厂房“破茧成蝶”、涅槃重生,也预示着这片“经济热土”将涌现更大的“创新生机”。(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