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与新加坡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成
2017-09-22 16:09: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海关总署21日发布消息称,中国与新加坡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正式建成,目前已试运行班列8趟。

该南向通道旨在利用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由重庆向南经贵州等省市,通过广西北部湾等沿海沿边口岸,通达新加坡及东盟主要物流节点,进而辐射南亚、中东、大洋洲等区域;向北与中欧班列连接,利用兰渝铁路及甘肃的主要物流节点,连通中亚、南亚、欧洲等地区。

9月17日,一列从重庆始发、装有货车套件、铝材等外贸货物的火车班列运抵广西钦州港东站,总货重约188.94吨,货值约85.92万美元,标志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正式建成。

海关总署称,至此,从重庆装货始发的班列只需48小时即可到达广西钦州,再通过装船经海运运抵新加坡等东盟国家,比目前重庆经长江至上海再装船运往新加坡缩短约20天运输时间,提升了区域物流效率,大幅降低了企业业务成本。

同时,因地方海关为班列外贸货物提供“全程现场监管、快速验放”服务,货物从运抵车站到完成配船的整个通关手续不超过24小时即可全部完成,通关时间明显缩短。

据官方数据,截至目前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已试运行班列8趟,累计装载外贸货物537.73吨,总值88.31万美元。

新加坡交通区位优势显著,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和亚洲主要转口枢纽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的支点国家之一。中国与新加坡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成,将给“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