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西安举行
2017-09-22 16:10:20 中国新闻网

“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西安举行 聚焦贸易便利化

中新社西安9月21日电 (记者 张一辰)“农业和食品是世界人民永恒的话题,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关注的热点领域,‘一带一路’农业交流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21日表示。

当日,第九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西安启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阿富汗议会下院(人民院)议长阿卜杜尔·拉乌夫·易卜拉希米出席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农业合作与贸易便利化”为主题,旨在共商生态农业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农业投融资,促进农业资源共享及贸易便利化。

张宝文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比重较大,沿线国家农业互补性很强,生态农业和食品安全合作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也是建设沿线国家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结合点。

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陈钢在论坛中表示,当今社会,农产品食品安全已成为人民健康生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保障农产品食品安全是健康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内容,此次论坛的举办对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合作,加强贸易便利化,提升农产品食品贸易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自2013年起,已陆续在海南、贵州、陕西、河南、北京等地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农业部、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陕西省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

论坛期间,“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技术性贸易措施企业服务系统正式发布,该平台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兼顾全球农产品食品企业,提供农产品食品贸易的产品追溯、认证服务和高端服务,实现无国界的产品交易与展示。(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