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河南省委常委会研究食品药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2017-09-22 16:34: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获悉,近日,河南省委召开常委会,专门听取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公共安全工作意见的汇报,研究解决食品药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公共安全的重点难点问题,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扎实推进食品药品监管标准化和规范化“两个建设”,抓牢抓实风险排查、日常监管、监督抽检、专项治理、案件查处和社会共治“六个环节”,今年上半年共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7078起,同比增加71%,捣毁制假售假窝点22个,移送公安机关122起,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底线。

会议认为,当前,我省公共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新旧矛盾互相交织,各类问题易发多发;基层基础薄弱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基础设施建设不足、风险防控能力不强等问题依然突出;食品安全隐患仍然很多,影响食品安全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会议要求,为切实解决当前食品药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维护全省和谐稳定大局,要开展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大督查,重点督查风险排查、监督抽检、日常监管、稽查办案等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强化食用农产品、食用林产品、畜禽水产养殖和屠宰环节监管,继续深化“瘦肉精”、兽用抗菌药、生鲜乳、生猪屠宰、食品批发环节、畜禽水产品、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等各环节专项整治,深入推进畜禽水产品“五整治一打击”专项行动和肉品质量安全集中治理。加大监督检查密度、力度和频次,强化监督抽检,加大案件查办和督办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行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舆情监测与应对处置,坚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层基础、健全法律法规、健全预警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食品安全委员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减灾委员会等综合性机构及其办公室的牵头作用,加强综合协调和监督指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将包括食品药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在内的公共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直接参与,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全面加强公共安全工作的意见》。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