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坚持质量严格法定程序 深圳援藏严守“深圳品质”
2017-09-22 20:17:29 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9月22日消息(记者孙松涛 杨振)援藏是广东省委省政府赋予深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援藏项目是抓发展、抓民生、抓后劲的对口支援举措,工作组坚持项目带动,助推察隅县社会经济和民生事业的发展。

2017年,深圳援藏工作组计划实施援藏项目18个,投资资金总计11750万元。其中,计划内项目9个,投资资金总计4250万元;争取到计划外项目9个,投资资金总计7500万元。其中,重点援建的新建察隅县人民医院工程(含藏医院)、察隅县嘎巴二桥市政桥梁工程、察隅县察瓦龙乡、古拉乡小康村建设项目、察隅县城民族特色化改造三期工程等四个项目稳步推进。

主动超前谋划,精准发力启动援藏项目建设

工作组进驻察隅后,主动超前谋划三年援藏工作项目资金计划,确定了援藏项目资金“三个先行”原则,坚持边远困难地区先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先行、对脱贫攻坚的效用评估先行。其中三年援藏项目计划内资金安排16000万元,实施项目为7项;计划外资金资金10150万元,实施项目12项。并在援藏资金“十三五”总盘子不变的情况下,对第八批援藏项目资金安排适当进行了调整,调整后项目资金全部用于县及县以下基层,直接用于民生的项目占资金总量91.44%。如14个小康村建设选址在当地农牧民迫切需要、自然条件恶劣、脱贫难度大的连片深度贫困区域,确保援藏项目能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坚持深圳质量,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在援藏项目建设过程中,工作组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如由于当地工程规划、工程建设、工程管理等专业技术人才缺乏,规划设计出来的方案与工作组的要求以及当地农牧民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且大都规划设计建设单位在察隅没有设立常驻点,工作组与规划设计建设单位交流沟通极其不便,双方反复沟通,几易其稿;援藏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工作组项目负责人经常加班加点,甚至在深休假期间也坚持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评审报批等手续需要上报林芝市政府审批,参加项目评审等从察隅到林芝市路上来回奔波至少需要两三天;察隅县自然条件、气候条件复杂,援藏项目点多面广,涉及项目责任主体多,仅项目的前期工作就涉及到40多个环节,办理手续及证件30多项,沟通协调20多个部门,这些因素均对项目前期建设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但这一切都没有难倒深圳援藏干部人才,也没有因为困难而丝毫放松要求、降低标准,他们坚持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瞄准年度建设目标,盯牢建设时间节点,逐个项目挂图作战,克服重重困难,倒排日期,主动沟通上报各类审批手续,察隅县工作组委派了专人全程跟踪管理,督促进度,争取援藏项目早日开工、早日建设、早见成效。

严格建设程序,确保每一个环节符合法定要求

援藏工作组严格贯彻落实有关援藏要求,按照项目建设法定程序,在前置手续、初步设计、概算批复、财政评审、施工图审查等每一个程序、每一个环节逐步推动、逐步完善,确保项目符合法律法规要求。严格招投标工作,符合招投标条件的项目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执行,可以直接委托的项目按照项目管理要求集体决策研究。落实援藏项目“双审、双管、双签、双覆盖”管理要求,援藏项目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均由援藏工作组、受援单位相关负责人共同研究确定,共同参与、相互监督。

强化资金管理,严肃纪律要求守住廉洁底线

工作组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广东省等有关援藏项目资金管理要求,设立对口支援资金专账,负责对口支援资金核算管理,确保账目清楚;项目资金实行财政集中支付、按项目进度或合同约定分期支付;建立内部资金管理制度,成立资金管理组,负责支援资金的日常管理监督检查,督促项目勘察、设计、建设、施工、监理等各参建单位负责人严格落实廉洁自律要求,干净做人,干净干事,守住廉洁底线。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