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辽宁海城打通“一带一路”物流通道内外贸融合发展
2017-09-22 21:24: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鞍山9月22日电 (记者 沈殿成)辽宁海城是“世界菱镁之都、东北商贸名城”。9月22日,“2017中国海城西柳市场进出口贸易洽谈会”在海城西柳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盛装开幕。

此次盛会是海城打通“中蒙俄欧”物流大通道,加速专业市场内外贸融合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国家、省市相关领导,蒙古国色楞格省、俄联邦布里亚特共和国政要及嘉宾,来自中亚、中东、东南亚、欧盟、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采购经销商及国内商家1000余人参会。

专业市场是海城闻名全国的一张“名片”。目前,海城及其周边纺织、印染、服装、箱包、小商品等各类加工企业和业户达到1万余家,吸纳和带动省内外300余万人就业。2016年海城纺纱产能4.5万吨,织布渠整能力3.4亿米,服装箱包产销量8.2亿件(只),产值达到430亿元。

海城西柳被国家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裤业名镇、中国棉服名镇。海城荣获首批全国十大纺织工业基地县(市)称号,以裤装、棉服、时尚女装为代表的“西柳北派服饰”享誉全国。

据介绍,海城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和辽宁自贸区设立等重大机遇,新建了西柳中国商贸城、春雷窗帘家纺城、西柳国贸皮革城、南台国际箱包城,特别是与浙江义乌小商品城集团合作,总投资110亿元的海城义乌中国小商品城一期工程建成运营,构建了“南义乌、北海城,强强联合”的专业市场融合开放发展新格局。

海城积极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和“新亚欧大陆桥”物流通道建设,以内蒙古二连浩特和新疆霍尔果斯为桥头堡的“海蒙俄欧”和“海新亚欧”两条物流大通道全面打通,特别是与俄联邦布里亚特共和国签署了专属海城降低综合关税5-7%的经贸合作协议,未来海城专业市场销售将实现由内贸为主向内外贸并重发展转变。

当天的洽谈会开幕式上,海城市市长闻然表示,这次进出口贸易洽谈会,为海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搭建了对接合作平台,对于加速海城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等专业市场旺市运营、推进海城专业市场内外贸融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洽谈会在进出口商品分类展示贸易的同时,又专门举行了中俄、中蒙经贸合作洽谈会和西柳市场推介说明会3个平行活动。其中,海城市分别与俄联邦布里亚特共和国乌兰乌德市、蒙古国色楞格省苏赫巴托尔市缔结友好伙伴关系城市,辽宁海城经济开发区与乌兰乌德伊沃尔金斯克区、西柳市场与蒙古国纳仁图拉市场、海城相关企业与俄联邦贝加尔湖亚洲有限公司、蒙古国生产者联盟、那日蒙集团、呼和苏力德集团分别就建设西柳市场海外仓、海关通关对接、市场采购贸易及木材、矿产品、农产品、旅游开发等项目签署合作协议。

在中蒙、中俄经贸合作洽谈会上,海城市委书记孙巨先说,海城要精准对接“一带一路”,坚持“一出一进”,通过内贸外贸一起抓,线上线下一起做,不仅要把海城的服装、小商品、矿产品、农产品卖出去,还要通过易货贸易把蒙、俄、中亚国家的面粉、棉花、木材、矿石等资源性产品换回来,从而实现海城打造“东北亚进出口贸易中心”和“现代物流集散基地”的目标。(完)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