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江西省首支千亿元级政府引导基金完成首笔出资
2017-09-23 08:37:12 江西日报

  变“输血”为“造血”

  ——财政金融改革激活一池春水

  近日,江西省首支千亿元级政府引导基金——江西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完成首笔出资,南昌绿色兴农投资中心成为该基金首个获投项目,由此,省财政投资集团旗下的政府引导基金成立3个月即正式实现母基金、子基金、项目“三落地”。

  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从成立到完成首笔项目出资,仅用时3个多月,是全国实现“三落地”速度最快的政府引导基金之一。设立发展升级引导基金,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创新资本供给方式、提升产业资本使用效率、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提升新兴产业发展质量与效益的重要平台。在运作模式上,采用母子基金“1+N”模式,分4年时间,统筹江西省财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200亿元作为劣后级资金,按照1∶4杠杆比例向省内外社会资本募集资金800亿元,形成1000亿元规模的母基金。同时,母基金发起设立投向不同产业、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子基金,或参股已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以二次杠杆形成总规模达到3000亿元的基金集群,并通过项目的实施,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江西的发展升级建设。目前,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已收到子基金申报合作方案200余份,有33支子基金成功完成申报,总规模1423亿元,涉及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协调发展等领域。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强表示,设立江西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是省财政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灵活运用财政政策工具,把财政传统上为经济发展直接“输血”变为“造血”的重要举措。随着更多子基金和项目的落地,该引导基金将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脱虚向实,推动江西省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为打造江西经济“升级版”注入强劲动力。

  千亿元基金助力江西绿色崛起,只是全省财政金融改革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江西省近年来通过改革探索,创新财政支出方式,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杠杆作用以及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经济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多项金融创新举措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推行“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试点,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撬动银行贷款1640亿元,为11.8万户中小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资金难题。这一创新举措巧妙化解了横亘在银企之间不敢放贷和贷不到款这道难题,及时避免了江西出现一些周边省份的中小企业倒闭潮,全省主要经济发展指标保持稳定增长。省政府连续三年将“财园信贷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省政府重要工作部署之一。

  省财政与江西银行共同开展“投贷联动”创新试点,为科创企业提供不少于60亿元的新增投资贷款。正在酝酿的“保贷联动”创新试点,将为江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赣企走出去提供有力保障。省融资担保公司累计担保突破333亿元,服务企业6766家。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在保余额4.12亿元。今年1至8月,全省经济向好态势进一步增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3986.7亿元,同比增长1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4.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0个百分点。

  ——多种手段为产业发展升级增添活力。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正在整合省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2亿元,设立人才创新创业引导基金,基金总规模达7.5亿元,目前已经有7个基金公司有参与意向。从2016年起,省财政连续5年每年安排10.1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创新驱动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工程和新经济、新动能产业发展培育。设立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2000万元,专项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在财政资金政策的扶持带动下,我省新动能不断壮大,新产业迅猛发展,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1至8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1%。

  在助力全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省财政实现良好运行。今年前8个月,江西财政总收入完成2467.89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1.70亿元,增长2.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3410.47亿元,同比增长19.7%。财政收入持续增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带动能力显著增强。江西财政金融改革激活了一池春水,带动了一方发展。(记者 林雍)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