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湖北明确全省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和“大班”时间表
2017-09-23 08:40:12 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9月22日电(记者 俞俭、黎昌政)湖北省正在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治理义务教育“超大班”和“大班”,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湖北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徐雁冰日前向媒体介绍湖北教育领域公共服务基本情况时,作上述表示。

  湖北省教育厅2017年1月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表明,全省义务教育学校现有大班额25005个,占班级数的23.3%,其中超大班额10358个,占班级数的9.6%。

  “大班额苦了孩子,也累了老师。”教育专家曾多次呼吁解决“超大班”“大班”问题。“大班额”导致学生与老师互动机会少、老师批改不过来作业等问题,社会反映强烈。解决这一问题,既要新增教育资源,也要均衡配置存量资源,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湖北省已调查摸清了全省大班额现状。2020年之前,全省将新建城镇学校241所,其中小学201所,初中40所。

  同时,进一步均衡配置资源。徐雁冰介绍,湖北省将聚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持续提高保障水平。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加快推进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轮岗,严格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将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按比例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分配比例不少于80%。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