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2017年前3季度贵州扶贫再贷款余额达208.8亿元
2017-10-17 16:58:48 中国新闻网

2017年前3季度贵州扶贫再贷款余额达208.8亿元 居中国第一

中新网贵阳10月17日电(冷桂玉)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举行的通气会上了解到,截至2017年3季度末,贵州省108家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和村镇银行累计获得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资金支持337亿元,目前贷款余额达208.8亿元,同比增长16.0%,扶贫再贷款余额位居中国第1位。

地处中国西南腹地的贵州,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据了解,2017年贵州计划预期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万人以上,贵州汇聚各方量决战脱贫攻坚。中国人民银行为加大金融扶贫力度,2016年创立了扶贫再贷款,专项用于支持贫困地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扩大涉农信贷投放。

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在中国首创“扶贫再贷款+金融机构自有信贷资金+利率优惠+地方政策配套”的再贷款杠杆化运作模式,引导贫困地区地方法人扩大扶贫信贷投入,降低扶贫融资成本。

在扶贫再贷款的支持下,贵州金融机构加大产品创新,围绕贫困地区、贫困人口需求,搭建起多层次、广覆盖的金融产品体系,如“特惠贷”“旅游扶贫贷”“电商贷”等信贷产品。

截至2017年3季度末,获得扶贫再贷款支持的金融机构对贫困地区累计发放436亿元低利率贷款,低于其他贷款利率2-5个百分点,支持农户60.8万余户,支持了一大批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的企业及其他组织发展。

据了解,2017年8月,贵州省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正式启动,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打通“最后一公里”,预计三年融资需求达485亿元。为做好金融支持工作,2017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采取多项措施引导贵州银行、贵阳银行为“组组通”融资项目以及贫困地区普通公路建设项目提供长期、较低成本资金支持。截至9月30日,贵州省农村“组组通”通组道路硬化项目发放资金95.3亿元,完成2017年计划融资100亿元的95.3%;已支持9个市州、84个县市共计9563个建设项目,建设规模达24331公里。

此外,2017年前3季度贵州各项存、贷款平稳增加,各项贷款余额突破2万亿元大关。三季度末,贵州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6334.3亿元,同比增长10.9%,较年初增加2503.1亿元。(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