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上交所:将资本市场活水引入贫困地区
2017-10-17 17:09:38 中国证券报

上交所:将资本市场活水引入贫困地区

今年10月17日是第四个国家扶贫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在中国证监会党委领导下,按照《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的要求,始终把扶贫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专门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理事长吴清任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切实担负起扶贫攻坚“一把手”的职责。

上交所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地位作用,进一步强化落实各项扶贫攻坚政策,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创新扶贫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所内各业务条线,联合证券公司、上市公司、证监系统各单位的力量,按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将资本市场活水引入贫困地区,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将党中央的精准扶贫大政方针落到实处。

引“活水”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

上交所参与扶贫工作的重要思路,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为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提供多方金融支持,将交易所在资本市场的“势能”转化为扶贫的“动能”。按照所党委要求,各部门、各业务条线全面对照《扶贫意见》,引导、鼓励和支持证券市场主体通过发展直接融资、推进金融创新,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行业精准扶贫。

上交所积极服务贫困地区拟上市企业,先后走访安徽安庆、河南兰考、湖北郧阳等地,服务贫困地区拟上市企业,在安徽、江西等地举办专门针对贫困县后备企业的IPO绿色通道专场培训会。在持续加强的服务力度下,目前已有安徽集友新材料、西藏卫信康、宁夏嘉泽新能等3家企业顺利利用IPO扶贫绿色通道在上交所上市。

为进一步支持贫困地区建设和发展,上交所开通面向贫困地区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的“绿色通道”,实行“专人对接、专人专审、即报即审”。2015年至今,上交所已累计支持注册地在贫困地区的企业发行72亿元公司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2017年以来,专项用于扶贫的社会责任债券——宜昌长乐“2017年社会责任公司债券”拟定发行5亿元,通过发展产业基地、工业园区和乡村旅游等模式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直接惠及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4125户、12132位建档立卡贫困居民。全国国家级贫困县精准扶贫资产证券化项目——“国金-阆中天然气资产支持证券”成功发行5.25亿元,募投项目将从完善城乡供气网络、提高用气安全和改善出行条件等三个方面服务当地居民,推动四川省阆中市早日脱贫摘帽。

为引导上市公司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国家扶贫攻坚,上交所发布沪市上市公司2016年报扶贫信息披露指引。据统计,有363家沪市上市公司披露精准扶贫信息,共计投入扶贫资金及物资折款166.57亿元,帮助32.9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上交所还支持发布中证扶贫发展主题指数,该指数选取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股,涵盖总市值3700亿元,引导投资者把握区域发展主题投资机会,有助于将资金引入扶贫概念和贫困地区。

精准扶贫 定点扶贫

2013年以来,在证监会党委的统一安排下,国家级贫困县安徽宿松被列为上交所定点扶贫县。

为助力宿松如期实现2018年全县脱贫摘帽的目标,上交所设计出一套发挥资本市场优势,操作性强的定点帮扶行动方案,实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智力扶贫、公益扶贫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取得显著成绩。

在产业扶贫方面,继2016年底吴清带领三安光电等12家电子信息上市公司和华安证券等2家证券公司赴安徽宿松开展产业投资对接后,上交所协助引入多家健康产业、战略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等新业态公司,为宿松经济注入新发展动力。根据宿松养殖业发达、盛产油茶、毛竹的自然禀赋,上交所联合上海上市公司协会,邀请多家农业和商贸业上市公司来宿松考察投资,推动农业项目合作对接。

在金融扶贫方面,充分利用证监会《扶贫意见》“绿色通道”政策,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安徽宿松扎实推进“123”目标计划,助推宿松发行1家企业债、挂牌2家新三板企业、培育和引入3家拟IPO上市企业。上交所联合华安证券和县政府,在宿松设立总额1000万元的上证华安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上交所还积极推进宿松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深度参与当地中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打击恶意逃废债和非法集资等多项工作。

在智力扶贫方面,上交所派出业务能力出众、市场经验丰富的干部前往宿松挂职副县长,分管宿松金融和资本市场、协管扶贫和招商。针对当地基层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帮扶对象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培训,不断向帮扶对象传递现代生产经营理念,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创新发展的热情和能力,进一步增强宿松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在扶贫工作模式上,上交所创造性的探索出“党建+扶贫”的工作模式,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充分结合,发动全所支部党员、群众的集体智慧和支部组织优势为每个贫困户量身定做脱贫计划,长期跟踪、定点发力,实实在在将精准扶贫的“绣花针”绣到了贫困户的心坎上。

此外,上交所高度重视公益扶贫,针对宿松县部分贫困学子生活负担较重的现状,通过上交所公益基金会出资200.6万元支持宿松82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解决其学习与生活困难。

上交所公益基金会

主动参与全国扶贫协作

上交所公益基金会是由上交所独家出资设立的社会公益组织,是上交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系统性推进社会公益和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平台。上交所及上交所公益基金会已累计支出3100万元,积极开展东西扶贫协作,支持证监会系统、上海市的扶贫和对口援助工作。

2016年,为支持少数民族地区金融发展,上交所向内蒙古沪蒙资本市场发展基金会捐款2000万元,专项用于金融人才培养和资本市场培育。2017年,通过公益基金会开展“所局联动、携手扶贫”项目,主动与15家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扶贫任务较重地区的证监局开展扶贫合作,出资600余万元开展30多个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项目,集中培训了73名乡村老师,支持24所中小学改善教育设施,资助275名贫困学生。

上交所通过公益基金会出资400余万元,在西藏日喀则开展“格桑花之爱”先天性髋关节脱位贫困患儿公益医疗项目。在新疆叶城县开展“爱在金果”因灾损毁幼儿园整体搬迁项目,在云南文山州开展“行走的渴望”因战伤残人员假肢安装项目。举办“希望之光”优秀乡村教师培训班,为中西部贫困地区乡村学校培训教师193名。这些公益项目成为全国东西扶贫协作的有机组成部分,不仅帮助受助家庭自力更生自食其力,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还有力促进了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7月,上交所公益基金会还获得“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上交所表示,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上交所将进一步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落实中国证监会要求,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地位的优势,协调推动资本市场各方力量,不断将资本市场资源优势转化为服务脱贫攻坚的持续动力,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记者 周松林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