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上海:商务服务业成利用外资第一大领域
2017-10-18 14:45:31 解放日报

  今年以来本市利用外资进一步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外商投资企业运营质量稳步提高

  商务服务业成利用外资第一大领域

  记者17日从市商务委获悉,今年以来,本市利用外资进一步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加快向高附加值领域转型升级,商务服务业已成为本市利用外资的第一大领域。以“总部经济项目”为主的商务服务业和以“互联网+”为主的信息服务业继续实现正增长,今年1—8月实到外资分别增长2.9%和84.6%,占比分别达32%和19%。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在沪外商投资企业运营质量稳步提高,从纳入可比口径的1.38万家外资企业运营情况监测结果来看,今年1—7月,外资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纳税总额增长19.3%,利润总额增长28.6%。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深化,98%以上的外资新设、变更事项通过备案方式办理,平均备案办理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新设企业所需材料从审批时的十几份纸质件减少为最多在线提交7份。外商投资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今年有菲林格尔木业和艾艾精工两家外资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此外,今年1—8月,本市吸引并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0家,其中亚太区总部11家。截至8月底,外商在上海累计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量达到610家,其中亚太区总部67家。一大批扩大开放措施项目落地,截至8月底,自贸试验区54项扩大开放措施中共有2259个项目落地,今年以来新落地项目达到267个,主要集中在金融服务、工程设计、演出经纪、教育培训等高端服务业领域。

  4月26日,本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这是上海贯彻《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进一步扩大开放,打造积极利用外资“新高地”的重要政策文件。

  文件出台后,本市各区和市相关部门行动迅速,在全球投资竞争加剧、上海利用外资面临新挑战的形势下,加大引进外资的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市商务委会同相关部门建立本市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机制,完善“问题清单”“重点企业首问联络员”等制度,持续推进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各区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纷纷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比如浦东、静安等区均出台鼓励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具体政策;市商务委还与中国华信、上海电气、华谊集团、隧道股份等大企业合作新建捷克布拉格等新的海外办事服务机构,进一步扩大面向全球的投资促进网络构建;此外,本市还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美、日、欧等主要外资来源地的交流合作,使得以上国家和地区利用外资均实现增长。

  市区联动、委办联手,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一个有序、统一的招商引资体系和外商投资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形成,“亲商、安商、留商、富商”的有利氛围正在显现。(记者 吴卫群)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