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口岸贸易>>
检验检疫流程管理规定出台 为企业松绑减负
2017-10-30 14:29:55 中国日报网

10月30日,记者从厦门检验检疫局获悉,国家质检总局出台《出入境检验检疫流程管理规定》,并于2017年11月1日正式实施。由此,检验检疫程序将再次得以优化,为企业减负松绑。

据统计,预计厦门口岸将有八成的入境货物通过审单合格评定后直接放行。届时口岸通关效率将大大提升,厦门外贸企业将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据厦门局相关人员介绍,“此次新的流程管理规定能大幅简化工作流程,受理报检后,通过审单和“双随机”抽批,这样约80%的入境货物可通过审单合格评定后直接放行,1-1.5个工作日内完成检验检疫手续,大幅提高通关效率。”

不仅如此,“我们对各类商品涉及的9个工作节点的流程时限也进行大幅压缩。最短的在0.2个工作日完成,现场查验时限由1-20个工作日被统一限定为1个工作日,实验室检测时间由平均20个工作日压缩为7个工作日。”

据悉,此次改革还将大幅降低抽批比例,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根据货物风险高低和企业信用水平,大幅降低现场和实验室检验检疫比例(即“抽批比例”),实施动态管理。并且充分发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e-CIQ的作用,大力推进从受理报检到签证放行的全流程无纸化。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大数据分析评价指标体系,根据检验检疫结果和企业信用情况,调整现场和实验室检验检疫比例。一旦国内外突发重大疫情疫病和质量安全事件时,实施全国一体化快速反应措施,从而提高检验检疫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