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口岸贸易>>
中美水产品贸易形成互利发展
2017-11-07 11:48:18 《 中国渔业报 》

中美水产品贸易形成互利发展

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渔业局介绍海产品进口监控情况

11月2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联合美国驻华使馆农业贸易处、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渔业局,在青岛举办中美水产品贸易及认证研讨会。适逢青岛渔博会期间,许多从事水产品贸易的企业出席此次研讨会。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针对中美水产品贸易现状表示,目前中美互为水产品进口、出口大国。五年前,中美水产品贸易以中国水产品出口到美国为主,现在,美国水产品已大量出口到中国,如加州小鱿鱼。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水产品对美出口54.49万吨,总值30.42亿美元,美国水产品向中国出口49.18万吨,总值12.41亿美元,包括比目鱼、大麻哈鱼、鳕鱼、墨鱼和鱿鱼。美国驻华使馆农业贸易处官员表示,美中双边海鲜贸易惠及两国的渔民、加工商、交易商。

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渔业局官员韩约翰介绍了美国开展海产品进口监控的情况。2016年12月9日,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渔业局发布了关于实施海产品进口监控项目(SLMP)的最终规则。该规则针对某些海产品进口,提出了生产许可、数据报告和记录保管要求,以便反向追溯,确认其捕捞或生产都是通过合法途径完成。2018年1月1日,13个优先级品种将开始实行进口监控,即鲍鱼、大西洋鳕鱼、蓝蟹(大西洋)、海豚鱼(鲯鳅鱼)、石斑鱼、帝王蟹(红色)、鳕鱼、红绸鱼、海参、鲨鱼、虾、剑鱼、金枪鱼。

与会企业人士同美国官员就海产品监控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汪文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