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全球智能制造正走在路上 中国制造要有“让生活更美好”的力量
2017-11-16 11:15: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记者朱祝何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出了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第三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现场

  11月15日在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以“新制造力量·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紧扣十九大要求与精神。

  智能制造在路上

  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智能制造就成为了全球制造业变革的重要方向和竞相争夺的制高点。

  美国大力推动以工业互联网和新一代机器人为特征的智能制造,做战略布局,以求占领全球的制高点;德国提出了工业4.0计划,目的就是要通过智能制造提振制造业新的优势;欧盟在2020增长战略中明确,重点发展以智能制造技术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以增强欧洲工业的竞争力。

  2015年,国务院颁布《中国制造 2025》。中国启动实施中国制造 2025强国战略,也确定以智能制造为两化融合的主攻方向,来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的变革。

  “走在智能制造的大路上。”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柳百成看来,各国各行业都在聚焦智能制造,但是它是一个愿景,还没有完全实现,各国都在力争赶超与领先。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柳百成作主旨发言

  根据《中国制造 2025》的设计,智能制造是我国产业的主攻方向,它需要五大工程——创新体系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绿色制造工程、工业强基工程、高端装备工程相互配合。

  “必须要有一个底层,就是智能制造的关键基础技术,这个关键的基础技术按照我的理解,就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柳百成说,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是智能制造过程关键基础技术,而建模与仿真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的科学基础。

  大数据是企业核心资产

  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姜涛用数据举了一个例子:2014-2016年,我国平均每年出口用于生产硬质合金刀具的原材料,钨的上游产品是7000余吨,每年的收入不到3亿美元,利润率不到6%;同期我们每年进口的高端硬质合金刀具,支出要8亿美元。“我国虽然是钨矿资源的大国,但出口的是低附加值的原材料,反而从国外进口高质量、高附加值的材料,造成资源和外汇大量流失,也使高端制造受制于人。”

  “据我观察,中国企业现在是两种IT技术齐头并进、加快融合。所谓两种IT技术,一种是工业技术,一种是信息技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表示,信息技术加速了工业技术的进步,已经看到信息技术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巨大影响。“我个人认为现在只是拉开了序幕,后面会更加精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作主旨发言

  “大数据就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马骏说,企业在制造、研发、服务当中形成的这些大数据,可以进一步改进企业的产品质量,可以开发更多的用户需求,这些变化已经看到了。由于这些大数据的出现,企业就要相应的建立一些开放平台。基于这些平台,企业的组织流程也在发生变化。

  马骏坦言:“我本人是一个政策研究者,我深深的感到有时候制度跟不上技术进步的步伐,跟不上企业和产业变革的步伐,这是我们在谈到新制造的时候,下一步要解决的一个重要挑战。”

  制造须担起改变生活重任

  截至2016年底,机械工业规模以上企业有8.6万户,资产总额21.1万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4.55万亿元,实现利润1.69万亿元。据工信部统计,现在装备制造业有220多种产品,在全球都是排在第一位。其中,绝大部分是机械工业产品。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给出的上述数据,亮眼而提气。但他紧接着表示,希望机械工业加快组织研发具有深度感知、智慧决策、自动执行功能的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加快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的发展,不断以新制造力量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致辞

  乐华家居集团副总经理严邦平在家居卫浴行业摸爬滚打了近35年。在他看来,2016年我国的洁具产量已经达到2亿件,中国的卫浴企业成为抗衡世界卫浴品牌的中坚力量。“就整个行业来讲,我们依然是大而不强,品牌和企业发展很不平衡,应该说仍然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做大做强中国卫浴产业,已经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

  “中国制造业的责任就是一定要打破过去的观念,不能再做跟随型,模仿型。”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掷地有声的说,不反对企业到国外购买技术或是谈合作,但要真正成为一个创造者,要看到自己的责任所在,一定要走一条自主研发的道路,培养强有力的人才队伍,才能引领行业乃至世界发展。

第三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举行高峰对话

  单就产值而言,箭牌卫浴只是格力电器的1/20,严邦平谦虚的说是“小企业”。

  但董明珠不这么看。她说:“每一个不同领域,不是简单用一个经营数据展示你的风采,而是你在这个行业里,你给人民的生活带来的改变,这是一个最重要的考量。”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发言

  董明珠希望在不同的行业里面,都有一个执着的、愿意去讨论、做出社会贡献的企业,大家融为一体,共同来敢于挑起这个大旗。“在新的时代,在未来的5年当中我们将取得什么样的变化,这个变化不是再过去谈到的思维,企业赚多少钱,企业发展得怎样,而是更多的探讨有什么互通的、共融的,有什么新的技术能够去共享的。而且希望我们把资源整合的更好,不要无谓的浪费。这是在新的时代我愿意做的一件事情。”

(责任编辑: 羽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