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串起沿线散落“明珠” 让更多普通人共享机遇——西成高铁将助推西部奏响均衡发展新“乐章”
2017-11-17 15:50:11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11月16日电 题:串起沿线散落“明珠” 让更多普通人共享机遇——西成高铁将助推西部奏响均衡发展新“乐章”

  新华社记者沈虹冰、石志勇、张斌

  交通不便曾是西部人们出行面临的难题,而“蜀道难”更是困扰西北和西南经济融合发展的“难中之难”,即将通车的西安至成都高铁有望破解这一“千年难题”,西部地区追赶中东部、实现均衡发展的脚步也更加自信坚实。

  高铁串起沿线散落的“明珠”

  “西成高铁沿线都是我创业过的地方,都算是我的家乡,特别是过去交通不便的汉中终于通了高铁最让我高兴。”对于西成高铁的开通,48岁的周素琴言语里满是激动。

  1989年,年仅20岁的川妹子周素琴开始创业,她先后辗转于成都市、绵阳市、江油市和陕西汉中市等地,最后落脚在西安市。如今已是陕西竹园嘉华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的她,在忙碌之余最为关注的消息就是西安到成都高铁的开通时间。

  被周素琴视为第二故乡的汉中市,是一个地处西安和成都之间的小城市。除了闻名遐迩的三国文化和优美风景,汉中市自古以来还以道路险峻难行著称。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地处秦巴山区腹地的汉中市终于拥有了一条与外界连接的快速通道。

  “西成高铁就像一条项链,串起了沿线陕川两地散落的城市‘明珠’。不仅是汉中,成都、重庆这样的大城市也得以通过西成高铁直接接入全国高铁网。”西成铁路客运专线陕西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晋志毅说。

  随着高铁网的不断扩展,西部许多过去连火车都不通的“小地方”一步迈入了高铁时代。在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西成高铁即将开通正给当地人带来新的希望。今年32岁的谭娟,2015年1月回到佛坪县陈家坝镇陈家坝村创办了一家渔业合作社,村里的28户贫困户因为在她的养殖场务工而逐步摆脱了贫困。

  “高铁开通后佛坪到西安只需要40分钟,到汉中只需半小时,到成都只需两个多小时,我们山村养殖现在也能跟大城市接轨了,规模扩大以后受益的贫困户会更多。”谭娟说,公司已经开始准备增加养殖数量和品种,加快鲟鱼观赏园建设,吸引即将乘高铁而来的游客。

  让更多普通人共享新时代发展机遇

  今年7月,陕西宝鸡至甘肃兰州的高速铁路通车后,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带火西安、兰州、敦煌、西宁、乌鲁木齐等为目的地的“西北游”“丝路游”,接踵而至的人流同时也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带来新的信息流、观念的改变和无数投资机会。

  “高铁的不断延伸,将大幅缩短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使得广袤的中国西部和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同时也能促进沿线尤其是不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员往来交流,让更多的人共享高铁新时代发展的机遇。”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公司宝兰高铁项目设计总工程师郭俊奇说。

  随着更多高铁线路的相继投入运行,沿线许多城市也正在收获铁路带来的“红利”。宝兰高铁的开通,不但满足了人们的出行需求,还拓宽了沿线地区瓜果蔬菜、药材等的运输通道和销路,甘肃省天水市的“花牛苹果”、大樱桃,定西市的药材、马铃薯等,都迎来了借助高铁“走出去”的机遇。

  奏响西部追赶发展的乐章

  除了拉动沿线相关产业发展,高铁也将带动地区之间的融合。“西成高铁开通运营后,西安至成都将形成‘3小时经济圈’。同时西成高铁穿越西北、西南经济长廊,对于促进西北地区与西南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说。

  未来5年,将有更多的高铁线路在西部地区建成运行。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至西安市的高铁将于2020年完工,届时银川至西安仅需3个小时。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至河北省张家口的高铁未来将与在建的京张高铁连通,届时呼和浩特至北京的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6小时30分缩短至3小时。

  随着高铁网的快速延伸,曾经开行过15年列车的西安铁路局火车司机王创粗即将上岗成为西成高铁的驾驶员。“最早时我开绿皮火车,后来开上了特快列车,现在我就要开上西成高铁的动车了。太兴奋了,就跟做梦一样。希望更多人坐着高铁去寻找自己的梦想。”他说。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