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市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取得积极进展
2017-11-18 09:14: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获悉,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的相关要求,北京市局结合首都功能定位,以北京市整城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在全市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不断加强肉菜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进一步提升首都人民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一、精心策划,全面动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就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进行研究部署,由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商务委、农业局共同组成创建小组,负责创建方案制定和组织评审工作,形成强大的工作推动力。

二是强化制度设计。先后制定《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管理办法》《北京市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工作方案(试行)》《北京市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审评细则(试行)》《北京市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评价与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北京市开展示范创建活动的目标和主要内容,对创建标准进行了量化,确保创建活动有序开展。

三是周密部署安排。2017年7月11日,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动员部署大会,全市16个区同步启动创建工作,200多家大型商超企业负责人,各区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参会,为北京市创建工作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二、全面铺开,有序推进

一是做好指导支持。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各区通过企业自荐与部门推荐的方式确定首批申报名单,重点开展一对一指导,从超市食用农产品采购、经营过程控制、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逐一规范,突出超市引领示范作用。在创建过程中,各区政府对申报单位的硬件建设和软件提升给予大力扶持,创建活动得到了各类企业积极响应。经过超市自评、各区初评,全市共有36家超市提出参与首批创建,正式提交创建申报材料。在这些申报单位中,有外资超市,国企、民企代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社区超市等。

二是广泛宣传引导。各区以“走进创建超市,共享品质食品”为主题,深入企业、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增加市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不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2017年9月14日至29日,全市统一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肉菜产品安全消费者满意度测评”,采取受访者直接进行问卷自填的方式,对首批超市进行评估,消费者满意度平均得分为92.18分,整体处于优秀水平,达到创建标准中的消费者满意度要求。

三是严格现场评议。2017年10月,由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织市农业局、市商务委、第三方机构、媒体代表、食品安全专家共同组成现场评审工作组,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查验、查阅材料、座谈交流的形式,对36家首批申报单位进行现场评价和综合评议。在评审过程中始终坚持标准不降低,按照“成熟一个,推荐一个;推荐一个,考核一个;考核一个,公示一个”。截至2017年10月底,北京市完成14个区的29家超市的现场评审,根据综合考评结果,有24家超市符合北京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标准,已列入公示名单向社会公示。

通过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北京市首批参创超市均已建立肉菜类追溯系统,实现扫码查询供货商信息;建立自检制度,利用快速检测设备对肉菜进行自检,自检结果在卖场公示;在卖场显著位置公开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的标准和承诺,设置意见箱;设立有机食品、绿色食品专柜,并公示相关认证材料;采用冷链物流运输、净菜包装上市、畜禽产品冷鲜上市等方式销售食用农产品,努力不断向“社会认可,人民满意”的放心肉菜示范工程迈进。

三、巩固成果,注重实效

北京市将继续开展评审工作,年内完成本市首批创建超市的挂牌工作。下一步,北京市局将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整体部署和北京市创建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以“双安双创”活动引领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总结完善、持续推广。坚持“边创建、边完善”,及时跟踪调研创建超市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完善措施。在首批创建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在全市召开现场工作会,树立行业典型,在大型商超中复制推广好的做法,正向激励其他食品销售经营者;

二是加强宣传、做好解读。加快起草近期、远期宣传工作方案,将运用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手段,就有关问题进行解惑答疑,及时消除公众误解。实现权威发布与市场展示相结合、官方解读与专家解读相结合,不断营造创建工作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是扶优惩劣,优化环境。着手制定2018年创建工作计划,在扶持优质企业创建的同时,将加大监督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坚决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