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中国金融业直面全球化竞争
2017-11-19 14:57:39 中国商务新闻网

中国商务新闻网讯 “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日前,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发布金融业扩大开放相关信息。

就在10月中旬,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曾称,过去5年外资银行在华发展总体稳健,但在中国银行业市场中的份额是下降的,这不利于促进银行业竞争和结构优化,所以要加大银行业对外开放,对外资银行在持股比例、设立机构等方面进行改革开放。

一路走来,中国金融业渐次直面全球化竞争,向着全球开放的方向迈进。

在开放的背后,有着基于国内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为更好地吸引外资进入,需要进一步开放国内更多领域。如8月9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39号文)。从全球范围来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世界经济不稳定因素很多,一定范围内逆全球化潮流涌起,全球吸引外资呈现下降态势。2007年全球直接投资达1.9万亿美元,2016年则为1.75万亿美元,全球跨境资本流动在减少。诸多经济体都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引资竞争在加剧。

观照国内情况,经济已进入到稳定增长、结构优化的新常态,在这一新常态之下,既有的利用外资优势也在转变,由要素成本低转向主要依靠市场规模、基础设施、人力资源、产业配套和营商环境。在转型的过程中,中国吸引外资的规模要保持稳定,并进行引资结构的持续优化。

金融业扩大开放即是优化引资结构的一大着力点。第三方统计显示,截至10月30日,通过沪股通买入A股的外资首破万亿。那些先知先觉的外资已经通过沪股通以实际资金进行投票,看好未来金融业进一步开放后的发展前景。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不久前即曾表示,期待未来数年中国金融市场对全球机构更加开放,如果中国能够提升外资金融机构在华投资持股上限,摩根大通将会把独资在华开展更多业务纳入考虑范围。相信将有更多国际金融公司考虑在华设立独资机构或开展业务,由此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中国。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