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统计数据>>
首个全国性城市地质调查报告发布:城市发展 地下空间潜力大
2017-11-19 16:34: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首个全国性城市地质调查报告发布

城市发展 地下空间潜力大

本报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常钦)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完成我国首个全国性的城市地质调查报告。报告涉及我国337个地级以上城市及19个城市群,重点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主要城市的优势地质资源和重大地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摸底调查。我国扩展城市发展空间,推进城市绿色发展,可以充分利用地热、地下空间、地质遗迹、地下水资源。

报告显示,我国337个主要城市地下可开发空间资源90亿平方米,可置换地表土地面积880万亩。南方166个城市有较大的地下水开发利用潜力,建议改善多数城市以地表水作为单一供水水源的现状,建设应急地下水水源地。北方51个地下水超采城市,可根据地质条件合理规划海绵城市,建设地下水库,调蓄城市洪水。在构建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时,需要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条件,尤其是在城市绿色发展中,应充分利用地热、地下空间、地质遗迹、地下水等四大地质资源优势。全国337个主要城市浅层地温能可开采资源量折合标准煤7亿吨,可实现建筑物供暖制冷面积320亿平方米。建议未来在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中,充分考虑采用浅层地温能,做好与地下空间开发的统筹协调。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