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环保部:今冬中国秸秆禁烧形势总体上仍然严峻
2017-11-20 15:25:01 央视网

环保部 今冬秸秆禁烧形势不容乐观

央视网消息:今年的秋收秋种已经接近尾声。每年这个时候,农作物秸秆的焚烧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近年各地政府纷纷出台严格的禁烧令,但是卫星遥感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国秸秆禁烧形势总体上仍然严峻。

从2017年09月20日到11月15日,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共监测到全国的秸秆焚烧火点363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73%。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在高压禁烧政策之下,发现的火点有所下降。其中山东省减少了约82%,山西省减少了约66%,河南省更是一个火点都没有被发现。

但东北地区的情况却变得越来越严重。黑龙江省监测到的火点增加了约41%,而吉林省更是增加了783%。

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大气遥感部高级工程师 张丽娟:这个是11月2日的一个点监测的报告,目前看的话主要是黑龙江,你看黑龙江这是164个(火)点,然后吉林17个(火)点,然后山西、安徽、内蒙古分别有一些零星的火点。

专家介绍,焚烧秸秆会产生颗粒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污染物,在扩散条件不利情况下会对大气造成污染。不同于高达百米的燃煤锅炉烟囱,秸秆焚烧影响的一般都是低空空气,因此对城市、乡村空气的污染更直接。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