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口岸贸易>>
进口关税下调 供给侧再升级
2017-12-05 10:28:31 中国商务新闻网

作者:刘叶琳

近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的通知》发布。《通知》指出,自2017年12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

多种商品进口关税下降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务院要求,自2015年以来,为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要,合理增加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一般消费品进口,我国已陆续降低了部分服装、箱包、鞋靴、特色食品和药品等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在此前降税的基础上,本次进一步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范围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衣着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消费品,共涉及187个8位税号,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

记者在《部分消费品进口暂定税率调整表》中看到,碧根果2017年最惠国税率24%,12月1日起暂定税率7%;蔓越莓干2017年最惠国税率25%,12月1日起暂定税率15%;装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味美思酒及其他加植物或香料的用鲜葡萄酿造的酒2017年最惠国税率65%,12月1日起暂定税率14%;蒸馏葡萄酒制得的烈性酒2017年最惠国税率10%,12月1日起暂定税率5%;塑料或纺织材料作面的其他箱包2017年最惠国税率20%,12月1日起暂定税率10%;地板打蜡机2017年最惠国税率30%,12月1日起暂定税率15%;变色镜2017年最惠国税率16%,12月1日起暂定税率8%;牙膏2017年最惠国税率10%,12月1日起暂定税率5%;剃须用制剂2017年最惠国税率10%,12月1日起暂定税率5%;香浴盐及其他沐浴用制剂2017年最惠国税率10%,12月1日起暂定税率5%。

消费者将买到便宜进口货

消费品进口关税下调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好事,日后消费者可以买到价格更为便宜的进口商品了。

“我平时喜欢选购进口商品,无论是食品还是日用品都喜欢进口货。最近听说从12月1日起消费品进口关税下调,其中涉及了许多种商品,这说明今后我们购买进口商品的费用会有所下降,对我们消费者是非常有利的。”消费者杨女士表示。

“在《部分消费品进口暂定税率调整表》中,我看到了平时比较喜欢吃的碧根果、蔓越莓干、去壳马卡达姆坚果(夏威夷果)、鲜或干的去壳巴西果、鲜或干的去壳腰果等多种进口食品。这些进口食品的关税都会有不同幅度的下调。平常我都是在网上购物平台购买进口食品,希望这些商品的价格会进一步下调。”消费者于女士表示。

“为了能买到价格便宜的进口商品,我都是赶在节日或商家打折促销时集中购买。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调整之后,进口商品的价格会随之下降,也就是说不用非要等到节日促销时才能买到便宜商品了,这真是个好事。”消费者郑女士表示。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