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内蒙古立足工作实际加强食品药品监管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
2017-12-06 15:06: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获悉,内蒙古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要求和2017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及半年座谈会精神,全力加快食品药品安全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坚持以提高实际检查能力为目标,不断夯实基础,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检查行为。制定了自治区《食品生产职业化检查员管理办法》《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检查员暂行办法》《药品生产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指南》,从制度上规范检查员队伍监督检查工作。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考核激励机制,根据考核的结果进行奖优罚劣,对目标任务完成较好的检查员进行表彰奖励。

二是端正用人导向,突出专业特点。在选用食品药品监管人员上,着眼长远,严把入口关,采取招录、内部调剂、选调等有机结合的方式,优先选用专业匹配、业务能力强、敢于担当的干部,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升监管队伍的知识化和专业化水平。同时,在用人上树立正气,营造公开公正的竞争环境,为工作人员创造平等进取的机会。

三是结合工作实际,创新队伍建设。内蒙古把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与监管实际结合起来,在食品药品不同环节分别设立检查员和专家库。截至2017年8月,内蒙古共有自治区级食品药品检查员318名,其中“四品一械”审评专家46名、检查员65名;食品销售环节检查员43名;食品生产环节监督员14名,高、中、初级检查员107名;餐饮食品安全专家43名。

四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加强对食品药品监管人员的培训教育,印发了《2017年培训实施方案》,制定了2017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开展了网络在线学法,组织实施稽查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提升计划。自治区局举办食品生产监管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等各类培训班次13期,人均培训时间达到60学时以上,有效提升了检查员队伍业务水平。

内蒙古在食品药品监管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方面作了一些有益尝试,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检查员数量相对不足、专业技术结构不合理、基础条件仍然薄弱等诸多问题。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投入,保障检查能力;强化问责,确保责任落实。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