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口岸贸易>>
青岛海关退运1762吨走私废矿渣
2017-12-07 11:49:46 《国际商报》

作者:庞川峰

本报讯青岛海关发布消息称,近日,在海关现场监管下,88个集装箱废矿渣被原状退运出境,共计1762吨。

这批货物是青岛海关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专项行动中查扣的。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指挥下,当天青岛海关出动办案人员187人,多地同步开展行动,现场查扣该批88个集装箱废矿渣。

海关在查缉现场发现,土黄色粉末状的废矿渣用未封口编织袋包装,散乱地堆放在集装箱内。经权威机构鉴定,货物为有色金属冶炼过程中湿法生产锌的浸出渣。经海关归类认定,该涉案货物系国家禁止进境固体废物,若投入生产,冶炼过程中将产生大量有害污染气体和废水,极易对生态安全和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今年以来,在海关总署统一部署下,青岛海关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专项行动,加强进口固体废物监管,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重点打击工业废料、电子废物、生活垃圾、废塑料等走私,严密封堵“洋垃圾”走私入境通道,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犯罪团伙,并进一步加大一线监管查缉力度,积极主动配合环保等部门将“洋垃圾”堵截于国门之外。截至目前,青岛海关连续组织开展三轮打击废物走私专项行动,共刑事立案26起,行政立案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