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IMF提醒中国加强防范金融风险
2017-12-07 15:41: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2月6日电 (记者 刁海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日发布报告,提醒中国加强防范金融风险,并在系统性风险监控、金融改革等五个方面提出建议。

IMF近期完成了对中国最新一次金融体系稳定评估(FSSA)的工作,并于6日发布评估报告。报告称,中国持续保持令人瞩目的经济增长,目前正在进行经济和金融转型。尽管中国金融体系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但其规模和复杂性迅速提高,金融资产接近GDP的470%。

报告认为,中国金融体系主要存在信贷持续迅速扩张、高风险贷款转向监管不完善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投资者过度相信政府的担保而低估风险等问题。评估认为,中国金融体系各领域的紧张态势已经出现。

IMF对于中国加强防范金融风险提出五点建议。报告认为,中国官方应成立一个专门负责金融稳定的机构,以加强对系统性风险的监控;金融监管机构需要具有更大的独立性;中国应逐步增加银行资本,以应对周期性经济下滑;银行应持有更多流动资产,并鼓励更安全、更长期的贷款;中国应进一步实施改革,降低在管理薄弱金融机构时对公共资金的依赖程度,同时确保这些机构能够安全倒闭。

负责评估工作的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副主任拉特娜·萨海在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官方已认识到风险,并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包括加强系统性风险监控、进一步完善监管等。

对于IMF的评估报告,驻IMF中国执行董事金中夏6日表示,中方基本认同评估结果,也高兴地看到IMF提出的许多建议与中方目前的工作和改革计划是一致的。

金中夏表示,中方将此次评估视为一个良好的契机,既能全面评估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情况,又让外界更好了解上次评估以来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状况。他表示,针对极端情况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中国的金融体系拥有强大的风险抵御能力。(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