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国地税联合办税提档升级为纳税人减负
2017-12-07 16:43:19 中国经济网

国地税联合办税提档升级为纳税人减负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国税地税联合办税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全面指导各级国税和地税部门持续优化税收服务环境,促进国地税联合办税深度融合,更好地满足纳税人高效便捷服务的新需求。

“近年来,税务部门不断加大国地税合作力度,适时出台和持续升级《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合作工作规范》,大力推进联合办税,有效整合了办税服务资源,减轻了纳税人的办税负担。”昨日,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司长蔡自力表示,《指导意见》在客观评估分析近年来各地国地税联合办税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统筹谋划联合办税方式、持续拓展联合办税范围、合理配置联合办税窗口、探索创新联合办税形式等四方面举措,着力为纳税人提供更便利、更多样、更快捷、更优化的办税服务。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认为,《指导意见》的实施将有力推动国地税联合办税走上“快车道”,不断提升办税服务的透明化、便捷化、智能化水平,切实增加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据记者了解,全国目前已有6500余个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占办税服务厅总数的近70%,有效解决了纳税人办税“多头跑”、资料“多头报”等问题。

《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国税局、地税局要结合实际,采用互设窗口、共建办税服务厅和共同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等方式,进一步整合资源、融合升级,统一管理制度、统一绩效考评、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岗责培训,促进国税、地税办税服务的有效融合。

《指导意见》指出,各级税务机关要不断拓展联合办税深度和广度,实现国税、地税纳税服务事项“一厅办理”“一窗办理”,对于涉及纳税人基本信息确认、存款账号报告等国地税共同事项,要通过信息共享方式实现前台一次受理、后台信息共享,切实减轻纳税人资料报送负担。

目前,全国所有联合办税厅基本上实现了“一厅办税”,有2000余个联合办税厅实现“一窗办税”模式。比如湖南、江西等地税务部门共享信息包括19大类200余项,联合办税范围涵盖税务登记、申报纳税、发票管理、税收优惠等各个环节,极大提高了税收征管和服务效能。

(包兴安)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