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人民币中间价“九连跌” 专家预计明年将继续小幅升值
2017-12-07 18:15:53 中国新闻网

人民币中间价“九连跌” 专家预计明年人民币将继续小幅升值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电 (夏宾)7日,中国官方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下调32个基点,报6.6195。

在近九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均有小幅下跌,已累计跌去385个基点,“九连跌”也再次创下自2016年11月21日以来的最长连跌时间。

“九连跌”期间,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亦有走低,而美元指数则涨破93,截至北京时间7日13时,美元指数报93.61。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美国税改推美元稍有走强,加上季节性购汇需求等因素,对人民币汇率走势产生了影响,但从长期来看,人民币自身的均衡稳定并未改变。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对记者表示,预计明年人民币将继续小幅升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将在6.5至6.6区间波动。

原因在于,一方面中国国内经济趋稳,且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中性偏紧,下半年可能加息一次,市场利率走高,中美无风险利差保持在安全边界上。

另一方面,从国际角度看,美国明年加息次数或将低于预期。“明年2月处于美联储主席交接期,而且美国一季度受严寒天气影响经济增速通常都不高,美联储不会加息。”

王有鑫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走势逐渐与美元脱钩,美元走势逐渐与美国基本面脱钩,受政治影响加大。“人民币主动权在握,保持适度升值对稳定市场信心、金融去杠杆、改善跨境资本流动、吸引外资、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等都是有利的。”(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