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海关总署:预计2018年中国外贸将继续保持增长
2018-01-12 14:41: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2日电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今日表示,2018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我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对我国外贸进出口较为有利。预计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将继续保持增长,质量效益将有所提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7年全年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请问2017年中国外贸在快速增长同时,质量和效益是否得到提升?另外,对于2018年中国外贸形势有什么预期?

黄颂平回应称,2017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了14.2%的快速增长,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一是自主发展能力增强。国内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6.8%,增速高于总体进出口增速2.6个百分点,比重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

二是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化。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增长14.8%,对拉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22%和17.3%。

三是市场主体表现活跃。各类型企业进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5.3%,对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的贡献率最高,达41.2%,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增强。

四是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中西部外贸进出口增长21%,高于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6.8个百分点,在全国进出口中所占比重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

五是产品结构优化。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比如出口汽车增长27.2%,计算机增长16.6%,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10.3%,表明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增强,国际竞争新优势逐渐显现。在进口方面,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稳定增长,比如原油、铁矿砂、天然气进口量分别增加10.1%、5%和26.9%,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进口较快增长,其中集成电路增长17.3%,发动机增长17.6%,数控机床增长13.8%,水海产品增长19.6%。

黄颂平指出,总体上看,2017年我国外贸领域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方式、调结构取得积极进展,进出口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黄颂平表示,关于今年的外贸走势,总的看,2018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我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对我国外贸进出口较为有利。但受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等因素影响,加上去年基数较大,外贸维持两位数较快增长的难度增大。预计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将继续保持增长,质量效益将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