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原产地证书助大连出口企业减免关税近7亿人民币
2018-01-15 09:22:17 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月14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鞠婷)记者从辽宁大连检验检疫局了解到,2017年辽宁大连检验检疫局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51985份,同比增加2.53%。其中签发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45165份,同比增加2.87%,签证金额20.3亿美元,可减免关税近7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自由贸易区优惠协定为我国进出口企业带来的最大优惠就是进出口两端的关税减免,产地证书则是出口货物享受关税优惠的唯一凭证,为企业享受国外关税减免、顺利结汇、快速通关提供了有效服务。因此这张证书也成了货真价实的“纸黄金”。

对于企业来说,通过原产地证书更是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则意味着在国内将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到更多的进口商品。以中澳自贸协定为例,以前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牛肉的关税税率是12%,现在是7.2%,而10年之后关税将降为零,降税后,进口牛肉的价格也随之下降了10%以上,这在一定程度上既满足了百姓消费需求,也让相关公司获得更多利润。

据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已经签署了16个自贸协定,涉及24个国家和地区。一份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图,从而构筑起中国自贸区战略的骨架正在逐步形成。

为了帮助大连企业用好原产地优惠政策,辽宁大连检验检疫局出台了多项举措,强服务、简环节、优环境、抓重点、提效能,重点帮扶大连特色产业利用原产地优惠政策扩大出口,促进大连产品“走出去”。大连检验检疫局方面表示,2018年辽宁大连检验检疫局还将加强原产地课题和应对措施研究,加大对出口重点企业扶持力度,开展中韩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政策研究,做好《亚太协定第二修正案〉和《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项下原产地证签证工作。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