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黑龙江省打造出一批农产品知名品牌
2018-01-15 10:51:15 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省打造出一批农产品知名品牌

共有区域公用品牌233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42个、中国名牌19个

记者从省农委获悉,我省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与生态优势,从顶层设计、标准提升、品牌规范、宣传推介和品牌保护等五方面入手,通过股权重组、特许、合约等多种方式培育,打造出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目前,全省共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33个,其中获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42个,中国名牌农产品19个。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在品牌打造上强化政策支持,重点发展绿色有机产品、高品质食品、乳制品和畜牧产品。对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第一次获全国和省质量奖的企业给予50万元到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统筹推进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创建,采取“龙江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企业知名品牌”方式,加快绿色生态品牌培育,陆续培育出“寒地黑土”“黑森”“北大荒”“五常大米”等一批知名品牌。全国十大大米区域性公共品牌我省占3个,十大好吃米饭我省占一半。五常大米、庆安大米、九三大豆、东宁黑木耳获得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殊荣。

我省着力加强优质农产品生产,以质量创品牌。深入推进农业“三减”,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全省完成高标准农业“三减”面积1240万亩,建成“互联网+高标准基地”1316个,实现了百万亩耕地生产全程可视,产品质量可追溯,在2017年最受消费者喜爱的100个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评选中,我省14个品牌获得殊荣,在粮食油料类23个获奖品牌中,我省入选11个,其中大米品牌6个。

在创建品牌同时,加快品牌整合,推动农产品生产的新型经营主体以联营、联合、特许经营等形式共打品牌。鼓励和引导绿色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通过产权(股权)重组的方式进行整合品牌,全省已将82家加工量10万吨以下的大米企业整合为13家加工量30万吨以上的企业,有效整合了品牌资源。

我省通过举办展会、组织农产品营销大赛、开展网络众筹活动和播发绿色食品公益广告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推介我省农产品品牌,扩大受众群体,提高知名度。与此同时,加大品牌保护,引导企业及时注册商标,申请核心技术专利,利用二维码等防伪标志,加强品牌保护。鼓励第三方机构、农产品协会等加入品牌维权队伍,与相关部门配合,加强农产品自主品牌保护。

按照计划,未来5年,我省将重点打造出50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记者 李志达 张桂英)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