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云南推动强制性地方标准“瘦身健体”
2018-01-17 08:51:41 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1月16日电(记者 林碧锋)记者16日从云南省质监局获悉,历时两年半,云南省日前完成强制性地方标准整合精简,原有35个强制性地方标准保留6个、转化为推荐性地方标准21个、废止8个,进一步推动强制性地方标准“瘦身健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原有标准体系中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占大部分。”云南省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张志刚介绍,此前云南省强制性地方标准主要分布在种子质量、食品、消防、建筑、特种设备、燃料、计量、化肥等领域,随着标龄增加,标准适用性出现部分问题。

云南省特别提出,改变以往针对具体产品制定条文强制标准的做法,优先制定通用性强、覆盖面广的全文强制标准。一个领域内尽可能制定一项或几项基本覆盖本领域所有产品(过程或服务)的通用强制性标准。针对具体产品的特殊安全要求,可在通用标准中增加补充条款,确有必要则制定专用强制性标准。

经过此次“瘦身”,今后云南将不再发布新的强制性地方标准。下一步,云南将优先对强制性地方标准转化为推荐性标准进行立项,做好标准的持续供给。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