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海:财政政策积极有效 年度目标全面完成
2018-01-17 10:28:03 青海日报

1月16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2017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和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加大投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坚持民生优先,财政保障改善民生作用更加凸显;持续改革攻坚,财政治理能力取得新进展……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财政职能作用有效发挥,有力保障了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异常突出的财政收支矛盾,坚持一手抓收入组织,增强保障能力,一手抓支出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有力地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力支持经济转型发展和医药卫生、司法等领域改革,生态、扶贫和全省重点项目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财政公共性职能更加凸显,财政资源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支持和保障全省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和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下达资金169亿元,支持推进三江源二期、祁连山“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湟水河流域治理等重点生态保护工程。筹措安排资金9.8亿元,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结合精准扶贫支持全省设立5.5万名生态管护岗位,年安排资金10.7亿元,有效加快了全省生态脱贫步伐。

各级财政部门在财政增收困难、支出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保持财政支出的75%左右用于民生事业,保障全省7个贫困县、525个贫困村、15.8万贫困人口提前脱贫。支持实施15年免费教育、居民养老金和医疗保险提标等政策,完善保障房供给体系,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各项惠农政策全部落实,城乡低保、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和部分民生政策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民生十件实事全面完成。

与此同时,持续改革攻坚,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年度确定的各项改革目标全面落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积极防范风险,自觉把党的十九大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落到实处,绩效管理理念和方式覆盖到所有财政性资金,各地政府和财政部门科学理财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了新的提升。(记者 孙海玲)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