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建成117亿立方米天然气调峰保供能力
2018-03-19 14:26: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3月17日电 (王庆凯)记者从17日在重庆召开的中国储气库科技与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下称,论坛)上获悉,中国目前已在主要天然气消费区建成气藏和盐穴两类储气库共25座,调峰能力117亿立方米,高峰日采气量突破9000万立方米。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总经理马新华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储气库的调峰作用已覆盖10余省市,为2亿居民生活提供了保障。以北京为例,储气库向冬季北京提供了30%-40%的高峰用气量,保障了北京冬季供气平稳和雾霾缓解。

据介绍,“陕京一线”是中国建设的第一条天然气长输管道,设计年输气33亿立方米,同时为保障向北京地区稳定供气,配套建设了中国第一座储气库——大张坨储气库。

大张坨储气库位于天津市大港油田,2000年建成投产,并带动了周边5座储气库建设,形成了大港板桥储气库群,设计总库容量69亿立方米,对北京地区冬季调峰保供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建成投运的相国寺储气库位于重庆市,设计总库容量42.6亿立方米,采气日处理能力2855万立方米,是目前中国注采能力最大、日调峰采气量最高的储气库。

据介绍,中国储气库目前有大港板桥储气库群(6座)、大港板南储气库群(3座)、京58储气库群(3座)、华北苏桥储气库群(5座)等25座储气库。截至3月17日,中国储气库已累计注气507亿立方米、采气387亿立方米,综合减排9200万吨。(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