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 跨部门办事“只进一门,只对一窗”
2018-03-19 15:44:13 北京日报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昨天,本市发布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措施,聚焦办理施工许可、企业开办登记、纳税、获得电力、跨境贸易、获得信贷、登记财产等重点环节,形成“9+N”政策体系,不断增强企业和社会对北京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获得感。

这些政策和企业、市民有哪些关系?在精简环节、精简时间、精简费用方面有哪些利好?本报记者帮您梳理了全市正在或即将发生的转变。

想开公司?一周就能营业

昨天,市工商局会同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公安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开办效率的通知》。在发布会现场,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承诺,3月底将实现企业开办“5天全办好”。以往,要是想开公司,光跑证照就得半个来月,如今要压缩到5天之内完成审批流程,其关键在哪儿呢?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各区的政务中心将开设专门的企业开办窗口,一次性受理申请开办企业者需要提交给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材料。这样,开办企业的流程就从“分头跑、挨个办”变成了“只进一门,只对一窗”。

当这些材料从窗口递交之后,就会在后台自动流转,申请者不用再向多个部门反复提交一样的材料,后台系统将使用同一份材料办完全部手续。

“同时,我们还在推广全程电子化的工商登记模式。”相关负责人说,本市将实现全程无纸化办理营业执照,线上申请设立登记最快当日可办结。

其实从前几年开始,本市工商部门就在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准入门槛。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本市的市场主体总量超过210万户。其中企业达到155.05万户,较5年前增长了一倍多。在企业中,全市科技类企业50.3万户,较5年前增长121.39%;文化类企业25.45万户,较5年前增长91.07%。

下一步,注册公司将更轻松。以名称审核为例,新政中称,将扩大名称自主预查范围,网上自动审核名称,最快20分钟就能完成名称登记。

对于在朝阳、海淀等区注册科技类内资有限公司的人来说,到大厅排大队也是个难忘的经历。而未来,即使在远郊区也同样可以给城六区办手续。新政中,本市将推进企业登记“全市通办”。全市科技类内资有限公司的申请人只要通过北京工商网上登记服务平台申报并经审核后,可以选择到全市任一区级工商登记大厅提交纸质材料并领取营业执照。

“这样一来,如果海淀大厅压力太大,申请者可以到昌平、怀柔、门头沟等登记量相对较小的区办理手续。”相关负责人说。

新开办的企业,还能在印章费用上省下一笔钱。相关负责人说,公章刻制备案已纳入“多证合一”机制,企业无需到公安机关办理备案手续,工商部门和公安部门通过网上数据交换实现公章刻制自动备案。同时,印章未来也将免费发放,企业不用再自己掏钱购买。据测算,仅这一项,本市每年就能给企业减轻6000万元负担。

缴纳税费?可享便利套餐

对企业经营者来说,经常需要面对的委办局,除了工商就是税务部门了。而在企业经营方面,市财政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人力社保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制定了《进一步提升纳税等便利度 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措施》,端出新办企业税务登记套餐,并推出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清单。

目前,本市已推行全业务、分时点预约办税,涉税业务全市通办,新办企业涉税事项当天办结。

申领增值税发票的纳税人可以在网上缴纳税控设备费用。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只需一次前往办税服务厅,1天之内即可领取税控设备和增值税发票。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了增值税申报“一表集成”模式,将利用税务机关已有信息自动生成申报数据,减少企业填报负担。同时,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还将通过加强与工商部门信息共享,简化企业公积金登记开户申报材料,将原有6张表单简化为1张申请表。

想盖新房?审批流程省仨月

从3月15日开始,本市所有新建扩建、现状改建、内部改造项目,都能省下数月的办理时间。

针对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市规划国土委会同市发改委、市住建委等9个委办局,联合端出了今年改革力度最大的一份礼包,其中,新建扩建项目的审批时间从109个工作日压缩到了29到44个工作日,相当于最多省下了3个多月的时间。

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新政,建设项目将按照实施方式分为内部改造、现状改建和新建扩建三类。其中,内部改造项目最为简化,可直接从施工许可开始办理,从工程建设到投入使用的全部时间中,政府的工作时间只占21个工作日。

现状改建项目,未来将可直接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开始办理,从工程建设到投入使用的全部时间中,政府的工作时间只占28个工作日。

新建扩建项目,则须从签订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开始办理,但这种项目的手续办理时间也缩减得最多,从原来的109个工作日减少到29到44个工作日。

为建设单位减负的利好,还在于精简了审批前置要件。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公布,对于社会投资的房屋建筑工程,可由建设单位自主决定发包方式,不再强制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招投标。同时,建设单位办理资金保函或资金到位证明也同步取消,未来这些企业的资金不必卡在这一步。

这位负责人还说,相关部门核发的审批文件由办理部门向其他行政机关推送,实现信息共享,不再要求建设单位反复提交。

从本月15日开始,所有新申报的社会投资建设项目,都可以享受“办一送五”服务,市规划部门牵头建设了一套多规合一平台,实现一网审批。规划国土部门在与建设单位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同步为建设单位出具土地预审意见、规划条件、设计方案审查意见(含城市设计要求)、建设用地批准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五个规划用地批准文件。

房子盖起来了,水电气热手续也将跟得上。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公布,原来分散在各市政公用集团的水、电、气、热及通信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接入服务项目都将集中到政府政务服务大厅,推行“一站式”窗口服务,建设单位可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后同步申请办理。

“只进一扇门”也是项目经办人有望享受到的便利。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本市将进行施工图联合审查,将多次审查缩为一次;同时,在竣工验收时采用联合验收,变“多部门多次验收”为“统一办理一次验收”;不动产交易、纳税和登记也都将“一窗口”办理,真正实现“最多跑一趟”。

“以前行政机关是被动受理业务,现在是主动服务,以前是等人上门报批,现在是各部门协同服务。”相关负责人说,相关部门正在转变观念和工作方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

跨境贸易?两小时审单放行

未来,摆在市民早餐桌上的进口牛奶、水果,其新鲜程度将更高。在发布会上,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文号为“2018年联合公告第1号”的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新政,京津两市联合出台第一批17条措施,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

在检验检疫领域,纸质海运提单、提货单验核环节将取消,物流信息将实现电子化流转,检验检疫电子放行。仅在报检递单环节,企业就可以省下大约半天的时间,未来还可以在双休日、法定假日等非工作时间预约进行检验检疫查验。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京津两地实行“审单放行”两小时办结工作机制,全流程时长从过去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不超过两个小时;原产地证书审核也限时两小时办结。

而在更高层面,自动进口许可证和出口许可证的审批时限由原来5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

未来,企业将完成报关和税款自报自缴,税收风险主要在货物放行后处置。相关负责人说,这将极大地压缩现场通关时间,便利进出口企业。同时,京津将优先采用非侵入式查验方式,减少掏箱操作,降低人力和时间成本。

房屋核验?一周能出结果

在发布会之后,作为配套文件,市规划国土委在官网上公布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实施方案》,本月底之前,二手房买卖中的房屋核验时间,就将从10个工作日减少到5个工作日。

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互联网+”手段,若干项目的办理时限将压缩至1到5个工作日。对于老百姓来说,未来将可以使用移动客户端预约、线上查询等多项新功能。同时,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和税收征管将实现一窗办理,减少建设单位跑路次数。

记者在这份实施方案中看到,每项内容都有具体时间表。下月底,全市将推行移动客户端网上预约服务。

从5月起,全市不动产登记大厅将逐步开设一个“综合服务窗口”,房屋权属转让业务将实现一窗办理。到了6月底,全市将梳理不动产登记办事主题清单。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说,本市将出台一份以“我要办”为核心的不动产登记办事主题清单。

同时,到了今年底,90%以上的依申请登记事项将实现网上办事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将直接在网上搭建起一套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在保留现有申请模式基础上,建立线上预审、线下核验、一次办结机制,各类依申请启动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将分期分步全都挪到网上办理。

水电气热:承诺接入时长

市城管委联合多部门发布《关于北京市进一步优化电、水、气、热接入营商环境的意见(试行)》,为企业办理接入办理总时长原则上不超过40个工作日。

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将压缩办理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绿地树木审批、市管城市道路占掘路许可和办理影响交通安全的占道施工许可的时限,并将市管城市道路占掘路许可和办理影响交通安全的占道施工许可并行办理。

这样一来,电、水、气、热接入的行政审批时间,就由以前的70个左右工作日压缩到原则上不超过25个工作日。

随后,电、水、气、热接入企业办理时限也进行了规定,即原则上不超过15个工作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市自来水集团、市排水集团、市燃气集团、市热力集团先后做出优化用户接入营商环境承诺,将办理时限、标准、流程等向社会公开。

从上月起,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就正式启动了针对小微企业获得电力报装接电的“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专项服务行动。

这意味着,用电企业经办人可通过手机、95598热线电话、“掌上电力”APP等多渠道提出用电需求,电力公司委派专人负责现场勘查及工程实施,无需客户往返营业厅。

电力公司一次性收取所有报装资料,已有客户资料证件尚在有限期内,无需客户再次提供材料办理审批手续。同时,用电容量160千瓦及以下的客户将使用低压供电,低压项目的表箱以上电力设施设备全额由电力公司投资。

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三零”服务后办电环节由原来的6个减少到3个,如果具备直接接电条件的低压客户,只需要2个环节、3个工作日。“这些手续通过手机就可以全部办理,不用跑营业厅。”他说。

要办贷款?取消多项费用

在发布会上,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将通过推动在京法人银行自主减免一到两项收费项目、鼓励在京融资担保机构减免企业客户保证金、压缩小微企业信贷审批时间、创新绿色金融信贷模式、定制小微企业针对性金融服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等方式多措并举优化信贷服务。

“我们将保证总体收费水平逐年降低。”在说到降低金融信贷成本时,这位负责人说。

对于小微企业,本市将出台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他表示,将推动在京银行机构对于小微企业信贷审批实行单独管理和业绩专项考评。同时,本市将针对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制定奖励政策,尤其是对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将重点给予奖励倾斜。

在市金融局的便民政策中,还有涉及公积金信贷审核效率的内容。这位负责人表示,将推动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实现与市规划国土委共享不动产权属和抵押登记信息,提高贷款审核效率。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主要亮点

精简环节

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项目实施分类管理,搭建建设项目“多规合一”协同平台

获得电力:办电环节由原来的6个减少到3个

缴纳税费:推出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清单

精简费用

开办企业:为企业免费刻制公章,预计每年给企业减负6000万元

跨境贸易:清理和规范不合理收费行为,查处违法违规收费问题

获得电力:开展“零上门、零审批和零投资”三零专项服务行动,为客户节省外电源投资约12亿元

精简时间

开办企业:推动设立区级企业开办大厅,5天全办好推出初次申领增值税发票快捷办理套餐,将领取时间压缩至1天

施工许可: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办理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

市政接入:注重串联向并联转变,办理总时限不超过40个工作日

财产登记:90%以上的登记在网上完成,办理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

跨境贸易:自动进口许可证、出口许可证1个工作日内可完成审批

(记者 耿诺)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