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信托公司加快转型试水产业基金
2018-03-20 15:33:31 经济参考报

信托公司加快转型试水产业基金

随着传统产品收益走低和通道业务的收紧,信托公司正把目光转向产业基金身上。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业内已有十余家信托公司涉足产业基金业务。对此专家表示,现在已有不少地方政府在积极牵头发展产业引导基金,信托公司的参与不仅有利于自身的转型,也有利于未来产业基金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3月6日,国元证券发布公告,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国元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拟与国元农业保险、安徽国元信托、安徽省翁格玛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安徽富煌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扬中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出资人共同发起设立徽元产业基金。

无独有偶。为响应“脱贫攻坚”的国家战略,解决贵州省产业扶贫面临的困境,早在去年12月份,中信信托携手贵州省人民政府、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和贵州省地方银行,设立贵州省筑银扶贫产业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扶贫基金”),规划投入200亿元专项资金投放于贵州省扶贫产业。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业内已有十余家信托公司涉足产业基金业务。仅仅2017年,即有中信信托、交银国信、中诚信托、上国投、万向信托等信托公司通过设立产业基金参与到各个领域中。“这种合作模式不仅增加了信托公司新的合作模式,同时也为政府引导基金的壮大带来可能。” 上海某知名信托人士坦言。

在我国,产业基金通常指以处于成长期、成熟期的特定产业未上市企业股权为投资标的,通过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实现企业增值,并借助IPO、股权出售、回购、管理层收购等方式退出以实现收益的投资基金,是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投资制度。而目前信托公司参与的产业基金类型主要集中在三大方向:区域城建基金、专项产业基金以及综合产业基金。

对于信托公司频频试水产业基金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既有政策导向因素也是市场行情所致。“信托公司转型产业基金,一方面是政策导向,2014年《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就提到要大力发展真正的股权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信托公司设立直接投资专业子公司,所以很多信托公司通过设立产业基金,参与到股权投资业务中;另一方面,近年经济增速放缓,利率一直保持低位运行,很多债权业务违约风险较大,同时,收益率也比较低,信托的传统业务空间被逐渐压缩。”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坦言。

事实上,除了上述两个原因外,产业基金也是未来政信信托新的发展方向。“为了控制地方政府债台高筑的现象,2014年以来,国务院、财政部等相继颁布了一系列文件,封堵了政府通过融资平台举债的渠道,直接冲击了政信业务的开展。但是地方政府仍存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方面的投融资需求,为解决这一供需矛盾,政信合作方式必然逐步向政府投资产业基金、PPP基金等方向转移。”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谷晓明表示。记者 钟源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