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助力新动能发展壮大
2018-03-20 15:34:38 中国证券报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助力新动能发展壮大

□本报记者 徐昭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多位专家认为,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对于服务我国高质量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还可助力经济新动能,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提高资本市场投资价值,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

清华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的核心为推进实现国民经济多维度地高质量发展,具体表现为把握金融资本投资方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重点关注持有资产从注重规模扩张向注重质量提高转型、严控金融企业运营风险并去除不合理杠杆,进而降低向实体输送资金的成本。

朱雀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3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连续提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相关表述逐次递进。

目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主要包括主板(含中小板)、创业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和券商柜台市场(OTC)。

前述朱雀投资相关负责人认为,主板市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居于引领地位,示范效应强,将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并购重组、市场创新、外部监管等方面完善制度,唱响“防范风险”和“持续发展”主题曲。

“中小板、创业板和新三板主要服务于创新型中小企业,将进一步完善市场分层机制,降低上市和挂牌企业盈利门槛,更好满足中小型创新企业融资和发展需求。”这位负责人说,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强化公司治理方面的要求,真正实现优胜劣汰,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

债券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安排,促进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协调发展,推动产品创新和交易制度创新,促进价格发现,消除价格扭曲,健全风险管理机制。这位负责人认为,重点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发展,打破刚性兑付,强化市场纪律约束,充分发挥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此外,这位负责人强调,期货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必要组成部分,将进一步加强产品创新,重点发展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大宗商品期货,使我国期货市场规模和发展水平与我国作为全球第二经济大国和最大大宗商品消费国的地位相匹配,提升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定价话语权,避免受制于人。

完善机制优化机构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无论在数量还是规模上,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大格局已确立,工作重点将放在完善机制、优化结构、可持续发展上。

一是机制进一步完善。通过上市公司发行制度改革,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透明度,强化我国多元化资本市场在引导资源配置、推动新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方面,大力发展债券市场。随着债券通开通,我国需进一步加强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统筹发展,强化债券市场监管协调。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期货与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积极做好原油等商品期货挂牌工作,加快更多商品期货、期权产品创新,稳步扩大“保险+期货”、“保险+期权”试点,更好地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发展金融期货期权,尤其是人民币汇率衍生产品等,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三是继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新增直接融资比重过小,会制约我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降杠杆政策空间,不利于防范企业部门和地方政府等部门杠杆率过高引发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四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通过放宽外资准入,加快建立现代金融体系,提高我国金融行业竞争能力和国际化水平,在人民币国际化、汇率市场化及金融市场广度和深度方面将会迎来金融对外开放新格局。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邵宇表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职能,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多有显著的积极意义。

“各项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比如金融监管体系建设、法律法规建设、信用体系建设等,都需要配套。”邵宇强调,只有这样,资本市场才能在保证宏观流动性水平稳定前提下,充分发挥好资源配置功能;发挥好盘活存量资金、扩大资金融通的规模的职能;发挥好风险分担、收益共享优势,有针对性地扶持创新创业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以及传统企业技术研发和升级;实现经济发展动能转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增添动力。

助力新经济发展壮大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支持创新,从微观层面到宏观层面,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要提供各种政策、服务等,而金融服务就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朱雀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资本市场如何为这些企业、项目提供好服务,这是关乎到将来整个创新驱动、经济转型能否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

这位负责人认为,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提出“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通过上述措施,一方面可支持新经济产业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可将一些优质创新型企业留在国内资本市场,提高资本市场投资价值,促进资本市场发展。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