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河北省印发2018年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实施方案
2018-03-20 17:11: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获悉,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 2018 年在全省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实施意见》,形成“1+30+1”方案体系,其中 30 个专项方案包含《2018 年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实施方案》,由河北省局牵头组织实施。

《方案》明确了 2018年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工作思路,确定了五大年度工作目标,对重点任务进行了分工分解,对工作进度做出了安排,对保障措施提出了要求。

五大年度目标:一是严防严控严管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底线,食品药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达到80%以上。二是全省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石家庄市、张家口市、唐山市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其余8个市中力争3个以上市新纳入国家创建范围。三是提升食品生产质量水平,推动200家生产企业建立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管理体系(HACCP)。四是深入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80%餐饮单位达到“清洁厨房”标准,80%的大型餐饮单位、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大型企业食堂、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量化等级达到良好以上,获证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全覆盖。五是防控重点药品安全风险,完成阿司匹林肠溶片、附子理中丸等风险较高、需求较大的11个品种的质量现状及质量标准风险分析研究。

食品药品安全工程重点任务: 一是制定实施“食药安全,诚信河北”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制定《“食药安全,诚信河北”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全省今后三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二是强化食品药品生产质量监管。食品生产环节,立足于提升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推广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管理体系(HACCP)等国际先进质量管理体系。药品生产环节,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对风险较高、需求较大的药品质量现状及质量标准进行风险分析研究。医疗器械生产环节,实施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监督指导企业建立健全与所生产产品相适应的质量管理体系。三是严惩重处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坚持重典治乱,以“零容忍”的姿态严厉打击非法添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深入推进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虛假宣传、药品流通领域违法经营行为等专项整治行动。四是抓好四件食品药品安全民生实事。全力守护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肉盘子、药罐子,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继续深化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整治提升、餐饮单位量化分级、“明厨亮灶”、清洁厨房活动,推进药品零售企业“扩大规模化连锁经营” 行动,强化节日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等。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