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品牌推荐>>
打造解放卡车卓越品质,一汽解放青岛基地大揭秘
2018-04-20 11:01: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始建于1968年,主导产品为解放牌轻、中、重型载货汽车及专用车、改装车系列产品,成立至今累计产销汽车150余万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南非、伊朗、越南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做强“解放”民族品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经过50年的发展,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在科技资源整合、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产品覆盖重、中、轻全系列卡车产品,成为一汽解放卡车品牌谋求大发展的重要基地。

世界级工厂:高端制造工艺打造卓越品质

在今日,提及一汽解放青汽的一大亮点,首先要当属这里拥有的世界级工厂。这个被认为国内最先进的卡车工厂于2014年落成,工厂广泛采用自动化、信息化等先进措施,通过选用高质量、高效率、高柔性的装备,充分满足高制造精度、多品种混流和高生产效率的要求,相关生产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生产高品质解放卡车提供了坚实保障。

冲压:自动化程度高

一进入冲压车间,一汽解放青岛即墨工厂的自动化程度就令人震惊,比如,一条薄板冲压生产线上,单臂机器人直接把一块薄板吸上来,然后在一个密封的加工通道中,经过几个机器手臂处理完毕后,一个成品的成型板就通过传送道送到了外面,再由工作人员完成最后一道检验工序。

车架:辊压工艺 柔性可调节性大

车架联合车间用于纵梁生产的纵梁辊压线采用数控柔性化生产,纵梁腹面宽度从220-360mm范围内自动调节,可进行高强度大梁板的辊压,生产效率高,产品质量稳定。纵梁冲孔采用数控腹面冲孔与数控翼面冲孔相结合的新工艺,冲孔精度达到0.3mm。

焊装:133 台ABB机器人 焊接更牢固

走进焊装车间,便能看到各种高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尖端装备在忙碌作业, JH6、J5 、J6F三条焊装线,可满足一汽解放青汽重、中、轻型卡车驾驶室生产任务。整个焊装车间应用 130 多台机器人,不但提高自动化程度、加快生产节奏,最重要的是焊接更牢固,提高了焊装线质量保障能力。

涂装:不掉漆 更耐久

其中,JH6焊装线为国内最先进的焊装线,全部采用瑞典进口ABB机器人焊接,焊接自动化率达100%。配置机器人激光在线测量系统,可对车身关键点进行100%自动检测。

解放青岛即墨基地的涂装工艺,是采用智能壁挂式喷涂机器人和自动输调漆系统,实现自动调漆、输漆、喷漆、换色,漆膜厚度、光泽度、鲜映性符合集团标准,耐盐雾指标大于1000小时,耐候性指标大于1500小时。

总装: 过关不容易

总装配车间有智能联网,实现设备监控,模块防错、扭矩拧紧、油液加注信息化,多产品柔性化生产,是国内混流生产种类最多的生产线。底盘喷漆采用55℃低温漆涂装工艺,实现在线串联底盘喷漆,耐盐雾及耐候性指标均大于1000小时。此外,内饰线设置驾驶室100%进行淋雨检测;总装油液加注设备、关键工位拧紧设备采用联网控制,数据100%存储、可追溯。

    55℃低温漆涂装工艺,实现在线串联底盘喷漆,耐盐雾及耐候性指标均大于1000小时。此外,内饰线设置驾驶室100%进行淋雨检测;总装油液加注设备、关键工位拧紧设备采用联网控制,数据100%存储、可追溯。

    检测工序+试车: 一个问题车也不能出厂

先来看看下线车辆13个检测工序有哪些?不透光烟度检测、尾气分析、动态侧滑检测和调整、方向盘拧紧、转角检测和调整、车身摆正、前照灯检测和调整、声级检测、侧滑检测、称重、制动检测和调整、ABS检测、车速检测。

检测完毕,还要把车辆开上试车道先跑几圈,从实际试车中再把关。在厂区内便可实现道路试验,试车跑道全程3377米,连续环道,包括高速直线段、弯道、扭曲、搓板、石块、ABS测试、极限转向等,最长直线跑道段1210米,特殊试验段817米。实现了整车、悬架、行走等机构可靠性、结构强度、共振、行驶平顺性、舒适性、ABS效能、转向性能等测试,车辆才能出厂。

高精尖的工厂造出高大上的卡车

为适应物流行业向低能耗、高效率模式转变的趋势,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端产品, 解放JH6、V卡、J6F轻卡等产品不仅承袭了解放产品一贯的节油、安全、可靠等优越品质,更具备“高可靠、高安全、高舒适、低油耗、低自重、低维护成本”的核心技术优势,从制造到检验都采用高端且严谨的工艺标准。

新航程 献礼青汽50华诞

先进可靠的工艺设备、具有领先优势的高端卡车产品为一汽解放青汽的发展注入强大活力。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汽解放青汽充分发挥新工厂制造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实现了销量和市场份额的强势增长。

    面向未来,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将全面深入推行精益管理,坚持质量制胜战略,贯彻技术升级和管理升级并重的基本思想,坚持市场导向,坚持一切为了用户,以更加优越的产品性能、更加贴心地服务,持续为用户提供满意的可靠产品,忠实地践行好“解放卡车、挣钱机器”的品牌承诺,把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建设成国内一流的商用车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