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东体育标委会成立 体育领域标准化迈出第一步
2018-05-07 09:56:43 齐鲁网

齐鲁网5月4日讯 近日,山东省体育及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以下简称“标委会”)暨第一届全体委员会议在淄博召开。这标志着我省加快推进体育领域标准化工作迈出了坚实一步。省体育局一级巡视员刘明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处长赵秀水宣读了省质监局批复文件并对《标委会管理办法》进行解读;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王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院长裴祎荣出席会议;会议由省体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郑念军主持。

刘明在讲话中对标委会的成立表示了祝贺。他指出,标准化建设是一项惠民工程。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战略部署,标准化作为重要技术支撑,在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体育标准化工作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标准水平低、数量少、结构性缺失等问题比较突出,“毒跑道”等事件的频繁发生,深刻地反映了体育标准化建设、执行的缺位和建设体育强国之间的突出矛盾。建立完备、高效的体育及体育用品标准体系,对促进体育事业的社会化、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刘明强调,“得标准者得天下”,体育事业与体育市场的快速发展,需要标准化的引领与规范。近年来省政府出台的贯彻国发46号文件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和《山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 》中,都将体育标准化建设列为重要内容。标委会要在省质监局和体育局的领导下,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大力争取行业的支持和帮助,全面把握产品技术和产品发展的状况,积极收集市场信息,及时反映企业和广大用户的需求,以标准化推进产业的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要认真研究,构建层次结构合理的山东省体育及体育用品标准体系框架,不断满足体育及体育用品行业对标准化的需求,为全面提升我省体育及体育用品产品质量和档次做出积极贡献;要积极开展国家、国际标准化活动,加强与国家、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协作、交流,努力推动节能检测领域在国际标准化方面取得新突破。

据悉,标委会主要负责我省体育及体育用品领域标准制修订等工作,秘书处设在山东省体育科学研究中心和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由31名委员组成,省体育科研中心主任郑念军任主任委员,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院长裴祎荣、省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益民、省体育总会秘书处四级调研员孙建勇、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黄希发、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技术中心主任徐培明等5人任副主任委员,省体育科研中心研究员杨敬暖任秘书长。本届委员会任期三年,标委会同时公布了任期内工作计划,主要包括成立不同领域分委会、积极开展标准制修订立项和标准起草、建立和完善标委会机构、加强技术交流合作积极为企业服务等。

据介绍,山东省体育及体育用品标准化委员会于2017年4月筹备建立,工作开展卓有成效,申请省质监局批准立项山东省地方标准18项,待审批3项;目前已经完成地方标准制定7项,后续还会根据体育事业发展需要申报制定更多项目。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