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江苏加速培育“机器红利”
2018-06-20 16:24:24 科技日报

对标国际水准

江苏加速培育“机器红利”

本报记者 张 晔

新政追踪

快移速度60米/分钟、定位精度5微米、重复定位精度3微米……近日,一台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的高速高精卧式加工中心在纽威数控研制成功。“这是专门用于柴油发动机制造的高档数控机床,打破了国外的垄断,客户一次就订购了45台。”纽威数控装备(苏州)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管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目前,我国装备自给率虽然达到了85%,但主要集中在中低端领域。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国家确定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正成为产业升级的新一波发展红利。

为深入推进高端装备创新发展,江苏省日前发布《江苏省高端装备研制赶超工程实施方案(2018年修订)》(以下简称《方案》),引导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加快高端装备研制步伐,提升高端装备自主供给和保障能力。

与2016年发布的第一版《江苏省高端装备研制赶超工程实施方案》相比,此次修订方案对重点领域进行了调整:新型农机装备、工程机械、先进电子装备等首次进入支持范围,而数控机床和机器人也分别为变更为高档数控机床和先进机器人,意在突出对标国际一流水准。

建立项目库是此次方案的一大亮点。《方案》提出,入库项目产品应填补行业空白或突破重大短板制约,对行业发展有重大影响,主要性能指标先进,对标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赶超特征明显,项目研发端与应用端有良好的载体支撑,具有良好的研发与产业化前景。《方案》还提出年度研制赶超重点领域方向,并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编制项目指南;综合专家评审和现场考察结果,省经信委研究确定拟立项项目,并进行网上公示。“项目库是一项很好的制度,把高端装备领域里好的苗子放在库里培育,同时又根据江苏产业发展需要的轻重缓急进行立项支持。”管强认为,项目库制度更贴近企业思维,较好地处理了当前和长远的关系。

《方案》还提出对立项/入库项目给予高强度资金扶持,资金来自于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按比例或分档给予资金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与2016版不同的是,2018版《方案》提高了前期支持力度,为项目承担单位先期拨付的专项资金由50%提高到不超过70%,项目验收后拨付后续补助资金。

“这能为自主创新产品研发和抢占市场争得先机。就拿我们数控机床行业来说,目前我国中小型机床已经能够占据市场主动,而卧式加工中心、龙门加工中心等大型机床还被国外垄断。”管强说,以该公司研发5轴联动龙门加工中心为例,研发费用达300多万,历时一年以上,解决了C919机翼骨架加工的难题,但是这样的高端装备初期订单很少,非常需要来自政府的支持。

江苏省经信委主任谢志成认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必须落实到高质量上。他表示,2018年,江苏将继续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实施工业强基工程、高端装备研制赶超工程、首台(套)装备示范应用工程,推动自主智能制造装备、系统和软件研发,提升智能制造自主支撑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