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海开启“绿电9日”连续216小时清洁能源供电
2018-06-20 16:34: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6月20日电 (罗云鹏 孙睿 王宏霞)自本月20日0时至28日24时,青海开启“绿电9日”连续216小时清洁能源供电,实现用电零排放,较该省2017年“绿电7日”时增加48小时。

青海水电资源丰富,太阳能、风能资源得天独厚,2018年2月中国官方正式批复同意青海建设全国清洁能源示范省。目前青海省新能源装机达1070万千瓦,占比为该省电源装机量的40.6%,作为青海省内第二大电源,新能源装机已接近水电规模。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祁太元介绍,“绿电9日”期间,解决好新能源高占比带来的调峰问题为关键所在,将通过水、光、风多能互补协调控制技术和大数据平台提升新能源管控水平。

据介绍,青海“绿电9日”期间,该省对并网火电机组实施调峰补偿,以经济手段鼓励发电企业主动参与电网调峰,并通过实施负荷参与调峰机制,对具有可调节特性的负荷峰谷时段进行调整,引导负荷积极参与电网调峰,增加白天用电负荷,扩大新能源消纳空间。

青海黄河公司电力营销中心主任、黄河配售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鄂积明介绍,该公司在“绿电9日”过程中,供电13.38亿千瓦时,占全省供电量的70%。

为解决光伏发电间歇性、波动性的难题,该公司还运用国际领先的“水光互补”技术,利用龙羊峡等黄河上游水电站充足、稳定的水力发电,调节共和光伏产业园等光伏电站的光伏发电,从而达到向电网送出合格的电力。

“在开展新能源青海省内电力直接交易、跨区跨省外送交易的基础上,组织停备火电机组与新能源企业开展发电权交易,以丰富交易品种。”祁太元说,“绿电9日”期间将达成1.99亿千瓦时交易电量。

据了解,在国际上,葡萄牙电网曾于2016年5月7日至11日共107小时实现全清洁能源供电;2017年青海开启连续168小时清洁能源供电,系中国国家电网首次在省一级范围内实现全清洁能源供电。(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