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外文局与科大讯飞将共建人工智能翻译平台
2018-06-20 16:35: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外文局与科大讯飞20日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翻译领域的应用,共建人工智能翻译平台,助力中国翻译产业发展和中华文化对外传播。

科大讯飞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等的国家级骨干软件企业。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外文局将与其从资源、技术、资本等多方面开展合作。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表示,在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进程中,语言转换尤其是非通用语种对外翻译是一道急需破解的难题。目前培育新兴业态已成为翻译行业的战略趋势,双方合作探索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依托人工智能技术,中国外文局与科大讯飞将共同建设人工智能翻译平台和人工智能辅助翻译平台(即人机结合的辅助翻译平台)。两大平台将为各级党政机关、“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及相关机构提供高水平书面和口语翻译服务,从而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等多方面发展。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介绍说,该公司研发的语音识别技术平均准确率达到98%,语音合成、语意理解等技术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一系列技术积淀有望使中国人工智能机器翻译技术走在世界最前列。

除共建人工智能翻译平台外,双方还将在文化内容生产、版权输出、影视监理、语言合成、语音识别、口语测评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大数据搜索和多语种信息采编、翻译人才评价等更多领域的应用。(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