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保险>>
保险公司APP6月份用户异常活跃
2018-07-20 10:46:2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传统保险服务和保险理财产品都逐步向线上转移。

6月份,与券商类APP使用情况受市场行情影响不同的是,股票市场对保险类APP的影响甚微。6家保险公司官方APP的独立设备数与总有效时长均呈现增长态势。

根据艾瑞咨询最新数据显示,从6月份独立设备数(该月使用过该APP的设备总数,单个设备重复使用不重复统计)方面来看,平安人寿(平安金管家)依旧位列第一,独立设备数达2024万台,环比增长7.3%;其次是中国人寿(国寿e宝),独立设备数为324万台,环比增长6.7%;太平洋寿险(太平洋寿险)位列第三,独立设备数为94万台,环比增长9%。

从独立设备数增长方面来看,中国人保(中国人保)6月份表现出色,独立设备数为8万台,环比增长20.3%;其次则是新华人寿(掌上新华),6月份独立设备数18万台,环比增长13.2%。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艾瑞咨询提供的月度总有效时长计算出6月份每台设备平均有效时长。其中,中国人保(中国人保)以每台设备平均1小时的有效时长位列第一;其次则是平安人寿(平安金管家),每台设备平均有效时长0.51小时;排名第三的则是中国人寿(国寿e宝),每台设备平均有效时长0.48小时。众安保险(众安保险)的每台设备平均有效时长0.4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6月份6家保险APP的独立设备数与总有效时长均为普增趋势。其中,太平洋寿险(太平洋寿险)的月度总有效时长增福高达38.7%。

此外,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艾瑞咨询最新发布《2018中国互联网财产险用户调研报告 》(下称《报告》)显示,目前保险官方APP使用仍是主流,用户希望APP功能简约直接、统一管理保单并详尽产品信息,保险公司之外场景的购买行为,用户对现有理赔渠道满意度较高,对保险公司的期待集中在必要信息的告知上。如理赔流程、保单信息、产品比价等,保险公司相关信息告知服务有待提升。

《报告》显示,用户认为最常使用的第三方APP相对保险公司官方APP,最看重的优点主要是功能简单直接、可以统一管理保单、对保险产品解释十分清晰。

同时,对于保险公司APP未来的发展,《报告》显示,保险类APP的层级架构不宜过于复杂、需预先充分告知各类事项且具备保单管家类似的功能、不断地优化理赔服务、完善加载速度和交互体验。保险公司需充分发展金融科技提升理赔速度和理赔体验。此外,还需要完善增值服务,并重视在其他场景下销售的保险产品,为用户提供及时贴心的售后服务。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