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报告指多元增长极将引领中国区域经济更协调发展
2018-07-20 10:32: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王恩博)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组织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17-2018》19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区域经济呈现五大新态势,多元增长极将引领未来区域经济更加协调发展。

一是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呈现多维分化态势。区域经济增长速度延续“西快东慢”、“南升北降”格局,区域内部分化加剧。201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总体平稳运行(增长6.9%),东部、中部、西部及东北地区经济增速分别为7.5%、8.0%、8.3%、4.1%。

东部地区2017年上半年经济增速缓中略降,经济增速有所调整;中部地区经济增速普遍加快,经济发展动力强劲;西部地区依然领跑“四大板块”发展,但内部分化严重;东北经济增速虽然较低,但内部出现回暖态势。

二是三大发展深入实施,取得积极成效。“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中国四大区域积极开展与沿线国家合作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交通、生态、产业三大重点领域进展迅速,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取得明显进展,雄安新区相关规划建设工作稳步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也取得积极成效,沿江11个省市经济加速增长,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三是区域创新体系逐步完善,区域经济增长动力更加依赖创新驱动。政府主导的各类产业园区成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在经济新常态下,国家高新区仍保持了较高增长率,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四是区域环境治理力度大,持续深入推进。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各地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环保督查行动覆盖全国,清理“散乱污”小企业成效初步显现。

五是各地区采取多元化方式进行扶贫,取得了一定成效。例如,采用互联网销售特色优质农产品,发展农村电商、发展地方特色产业。通过异地搬迁进行扶贫,开发新的富民产业,逐步实现脱贫目标。截至2017年8月底,全国已开工2017年度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4万多个,项目开工率达95%。

展望未来,报告认为,多元增长极将引领区域经济更协调发展。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区等功能型平台服务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布局,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增长极作用将逐步显现和增强。城市群的核心支撑作用日益突出,城市群内部多元化协同发展格局将逐步显现。(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