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我国统一战线高端智库成立两年完成课题研究260多项
2018-07-20 17:59: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从今天在京召开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以下简称统战智库)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上获悉,统战智库自2016年7月20日正式启动以来,先后共设立424个课题项目,完成实质研究266项,日益成为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和中华文明研究的新高地。

两年来,统战智库依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中心”和“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明研究中心”,两个工作机构建立了完备的制度规章,获得稳定的专项财政资金,建立了100多人的特聘、特约、驻站研究员队伍,举办各类学术会议50多场,在以研促教、以研资政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中央社院党组书记潘岳在会上介绍了两年来探索统战教培新机制、实施“教研一体化”战略的改革进展,重点强调了统战智库建设所依托的学院独特优势。一是独特的政治定位。二是独特的职能优势。中央社院因“社”而立、因“社”而兴,是研究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和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重要基地。三是独特的学员资源。每年培训近1万名学员,覆盖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国各社会阶层和重要群体的主要代表人士,是教学科研的重要样例。四是独特的转化渠道。教研成果既可转化决策咨询产品,也可用于课堂教学,还可进入公共传播渠道。五是独特的合作资源。已经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地方社院、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层次类型各不相同的合作体系,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沛丰介绍了两年来统战智库在体制机制、内部治理、课题研究、学术活动、成果转化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成果。

来自民革、民盟、民建、民进、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等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