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长生生物一周市值蒸发98亿 造假门后又陷质量门
2018-07-20 19:23:48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 长生生物(002680.SZ)已连续五个交易日跌停,截至今日收盘股价报14.50元,跌幅9.99%,换手率0.10%,成交额665.84万元。较上周五收盘价24.55元,一周长生生物市值蒸发97.89亿元。

长生生物近日陷入疫苗“造假门”。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披露《关于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通告》(2018年第60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长生生物子公司长春长生开展飞行检查,发现长春长生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长春长生《药品GMP证书》(证书编号:JL20180024),责令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

7月16日,长生生物一字跌停,股价报22.10元,之后的四个交易日均一字跌停。

7月18日,长生生物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告称,预计2018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1亿元-3.17亿元,此前4月25日,长生生物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44亿元至4.23亿元。

7月20日,长生生物在《关于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中称,由于受到狂犬疫苗事件影响,预计狂犬疫苗将减少公司 2018 年度收入7.4亿元,预计对其他产品销售也将带来负面影响,但目前尚无法准确预计。

继“造假门”之后,长生生物又陷入了“质量门”。7月20日,长生生物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收到《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原因是该公司生产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批号:201605014-01),经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检验,检验结果“效价测定”项不符合规定。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经查明,长春长生该批药品生产数量共25.33万支,由吉林省药品检验所抽样552支,销售到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5.26万支,现库存186支,销售价格是3.40元/支。该批药品的违法所得共85.88万元,货值金额共86.13万元。

长春长生生产的上述药品应按劣药论处。吉林省药监局表示,该公司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九条第一款“禁止生产、销售劣药”的规定,并于2017年10月27日立案调查。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吉林省药监局决定对长春长生给予以下行政处罚:没收库存的剩余“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186支、没收违法所得85.88万元。同时,处违法生产药品货值金额三倍罚款258.4万元。罚没款总计344.29万元。

长生生物表示,此次处罚将会对公司2018年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公司称,对于此次事件的发生感到十分自责和愧疚。目前,公司百白破生产车间已停产,正积极研究百白破组分疫苗以及以此为基础的多联疫苗。

此外,7月20日,长生生物公告称收到深交所关注函(中小板关注函【2018】第260号),要求公司对百白破生产车间已经停产涉及产品占公司营收的比重、对公司的具体影响以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做出补充说明;另外,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形以及公司生产经营情况等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