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理财>>
净值型银行理财怎么挑 收益率不是唯一参考
2018-08-10 08:50:59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基本上都是非保本产品,投资者需要综合考虑产品的风险等级、流动性、收益率、购买门槛、产品发行人等相关因素,根据自身投资目的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不同投向的净值产品——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进一步拓宽了摊余成本法计价适用范围,为银行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带来些许“喘息”空间。但是,净值化依然是银行理财转型的重要方向,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也将逐渐成为发行的“重头戏”。对广大投资者来说,面对这个过去不太熟悉的产品,应该如何挑选?与此同时,又有哪些风险需要注意?

不同于预期收益型产品

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是指产品在发行时未明确收益率,在存续期内定期或不定期披露单位份额净值,根据产品运作情况享受到期或赎回收益(或亏损)的产品。净值型理财产品与公募基金相似,没有预期收益,银行也不承诺固定收益,实际用户获得的收益与产品净值有关。

“与预期收益型产品相比,净值型产品主要有三个方面不同。”普益标准研究员涂敏表示。

一是净值型产品没有预期收益,仅有业绩比较基准,而预期收益型产品通常在发行时设定一个预期收益,到期按照预期收益兑付本金利息,净值型产品不存在刚性兑付,投资收益除缴纳管理费等费用和超额业绩提成外,盈亏都归投资者,而预期收益型产品由银行付给投资者预期收益之后,所有的盈利或亏损由银行承担。

二是从流动性来看,净值型产品在每周或每月有开放日,申购赎回相对更灵活,而传统的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会设有投资期限,未到期产品资金无法赎回。

三是净值型产品的信息披露要求较高,披露频次与产品的开放周期匹配,而预期收益型产品在运行期间并无持续披露义务,投资者几乎无法得知自己购买的理财产品所对应的基础资产的收益和风险。

不同银行产品差异较大

普益标准金融数据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发净值型产品1107只,其中国有控股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量接近八成。值得注意的是,涂敏表示,不同银行推出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中,除收益率、产品投向和风险等级不同外,还有几点与投资者密切相关的差异。

真伪净值型产品差异。真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应当类同于开放式公募基金产品,采用市值法估值,即由基础资产价格市值变动直接映射至产品单位净值变化,用户获得的收益与产品净值相关。伪净值型产品的本质特征是产品净值不能真正暴露市场风险,尽管也公布了预期收益或者业绩比较标准,但到期又按照预期收益隐性刚兑,实质上成了保本型理财。就市场情况来说,除了少数国有大行较多发行真净值产品,不少城商行、农商行发行的几乎都是伪净值产品。

业绩比较基准差异。净值型产品基准业绩有两种,一是固定的基准业绩,即发行银行根据自身历史的理财收益,给净值型产品确定一个认为合理的基准业绩水平;另一个是浮动的基准业绩,即将净值型产品的基准业绩与某一对象挂钩,根据挂钩对象制定一个业绩浮动方式,挂钩对象一般选用市场上公认的具有代表性的标的,例如SHIBOR等。

是否设置超额分成的差异。在发行净值型产品时,部分银行会与客户私下协商或采用公开的标准化的形式说明超额收益分成方式。一方面,超额收益分成可以保障银行利益,另一方面,也可以激励银行更尽心地管理投资者资金,使投资者收益最大化。

收益率不是唯一参考

不少投资者颇为关注的是,购买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能否重点参考收益率来买?对此,业内专家表示,理财收益率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但不是唯一考虑。“对投资者来说,建议综合参考以下四个因素。”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

一是产品的风险等级。净值型产品基本上都是非保本产品,风险等级以2级和3级的居多,其中2级风险相对偏低,3级属于中等风险,风险系数略高于2级,但相对可控。

二是流动性。净值型产品有封闭式也有开放式,如果对流动性要求比较高的话,选择开放式,另外还要考察产品赎回后资金到账时间,实时到账为最优,其次是当日到账。

三是收益率。指的是参考收益率。一般来说,中小银行的收益率要高于大银行,风险等级越高产品的收益率也越高,不过一定要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理财产品。

四是购买门槛。普通预期收益率产品的门槛大多是5万元,不过目前在售的净值型产品门槛略高一点,很多都要求10万元、50万元、100万元以上。所以,购买之前要看一下自己是否够得着门槛。

此外,涂敏表示,在购买净值型产品时,还要关注产品发行人,要选择具有较好投资管理能力的金融机构发行的净值型产品,也可以参考该产品的过往业绩、该机构管理的其他净值型产品的业绩等综合评价。同时,识别净值型产品投向对于把握净值型产品收益与走势情况也具有重要意义。通常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投资目的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不同投向的净值型产品。

“不同的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匹配适合的净值型产品。”涂敏举例说,比如想要风险低、流动性强的投资者,可以选择现金管理类开放式净值型产品;资金较为闲置,没有过高流动性要求的投资者,可选择债券类封闭型净值型产品;风险承受能力高的,可以适当选取投资标的中含衍生工具等风险类产品的净值型产品;对于大多数净值型产品投资“新手”,可以从大型银行的稳健净值型产品入手。

定期关注净值变化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净值型产品的风险主要来源于产品投资状况变化和净值变动带来的净值波动,因此投资者要养成购买产品后定期关注资产配置和净值变化的习惯。”涂敏表示,与预期收益型产品不同,净值型产品更改资产配置时,银行通常会在其网站公示,同时银行会根据协议在每日、每周或每月定期公布净值,投资者可以通过持续关注净值变化情况选择合适的赎回机会。

同时,投资者也可以关注银行定期披露的产品季度报告、年度报告等,了解产品投资情况、投资表现、风险状况以及对产品及投资者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全面把握净值型产品的风险和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基于对资产配置及净值变化的跟踪观察,需要注意规避极端的市场风险以及净值产品剧烈波动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当市场出现极端情形时,对底层资产的价格冲击可能会使得产品净值剧烈下降,净值的大幅下降会导致出现投资者集中赎回产品的情形,大额连续赎回进而又会导致后续投资者不能及时赎回产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