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口岸贸易>>
毛盛勇:外贸形势符合预期 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不明显
2018-10-19 15:11:0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国家统计局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有三方面的因素导致了今年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负数,但实际上整个外贸形势符合预期,甚至好于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对进出口的影响并不明显。

毛盛勇指出,前三季度,从核算支出法的角度来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的出口减去货物和服务的进口,也就是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9.8%,上年同期是1.3%。

“这是否意味着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出口对经济增长形成了负拉动呢?”毛盛勇认为不能这么去理解。为什么这样说呢?从前三季度来看,整个的进出口都是保持着比较快的增长,而且明显好于预期,特别是第三季度的增长逐月是在加快的。

“但是为什么这个数据表现是负的呢?”毛盛勇表示,可以从以下几个因素理解:

第一,从核算的角度来看进出口,不仅包括海关统计的货物进出口,还包括服务进出口,要把这两者一起考虑进来。目前货物贸易是顺差,但服务贸易还是逆差,要把这两个结合起来看。

第二,根据核算的原则,还要对货物的进出口根据国际惯例进行调整。比如说进口是到岸价,出口是离岸价,我们要根据国际核算的原则对价格进行调整。

第三,考虑增长速度的时候,不仅要考虑现价,还要考虑不变价。要扣对服务和货物进出口中的价格因素,折算出不变价的进口和出口,得出不变价的进出口,所以这与海关的统计口径有差别。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看增长速度,上年的基数也比较重要。因为去年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形势更好,增长比现在更快。

毛盛勇表示,“这几个因素综合在一起,今年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表现是负的,但实际上整个外贸形势还是符合预期,甚至好于预期的,中美贸易摩擦对进出口的影响并不明显。”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