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重庆市涉外公证、商事认证与领事认证可“一站”办
2018-12-15 11:04:58 重庆日报

全市40家公证机构、贸促会所有商事认证签证点开展代办服务

涉外公证、商事认证与领事认证可“一站”办

12月14日,市政府外办、市司法局、市贸促会联合举行的“涉外公证、商事认证与领事认证‘一站式服务’”启动。即日起,全市40家公证机构、贸促会所有商事认证签证点将同时开展认证代办服务,市民可“一站式”办理涉外公证、商事认证与领事认证。

“真是太方便了,不用在多个地方来回跑。”当天,在市政府外办外事服务大厅,市民周先生感叹。

周先生要去德国留学3个月,需要办理相关公证和认证手续。按照以前的程序,周先生需要将公证书送到市外国机构服务处办理认证手续后,再到成都德国领事馆办理认证手续,多次跑路,过程漫长。

而现在,周先生在公证处申请办理公证时,选择了由公证处代办认证服务,办好的认证手续直接寄送到家,周先生体验到了“一站式服务”的便捷高效。

现场,某外贸企业单证员蒋女士也有类似感受。她说,以前在市贸促会商事认证服务大厅办理了原产地证明书、商事证明书后,如果要办领事认证,还要把资料送到北京去,文书流转环节多、办理周期长。现在,在重庆就可以办理了,时间缩短了很多,也不用反复跑路,有什么疑问还可以当面咨询。

“全市40家公证机构,市民可选择任意一家公证机构就近办涉外公证事项。”据市公证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还可以通过公证云在线申办平台,网上办涉外公证事项。

据悉,本次开通的代办领事认证“一站式服务”项目,是作为受理涉外公证的可选式补充服务,由申请人自愿选择是否委托公证机构代办。市政府外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外国机构服务处将为公证机构和贸促会商事认证机构专门开辟领事认证“绿色通道”,指派专人受理、当场审核、当面反馈,最大限度缩短处理时限。

同时,在原有通过外交部送办外方领事认证的基础上,市外国机构服务处还新增了成渝两地外方领事认证送办服务,现阶段,市民办理法国、德国、韩国、泰国、新加坡、捷克、以色列等国家的领事认证,办理时限可缩短至10个工作日内。(记者 杨铌紫)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