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天津:让审批服务更加智能化
2018-12-15 17:12:50 天津日报

让审批服务更加智能化

办事材料减少30%以上 90%事项最多跑一次

承诺将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30%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不低于90%。记者昨日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为更好更快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感受度,《市人力社保局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实施细则》日前发布。

据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细则》明确了改革的一系列重点任务。“一方面要深化‘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改革。进一步简化、合并、取消及下放事权,能取消的全部取消、能下放的全部下放、能简化的全部简化,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30%以上;另一方面推行审批服务‘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通过开发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智能终端、无人审批等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通过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增加快递、邮递等服务功能,‘最多跑一次’事项不低于90%,实现‘一次办’。”

该负责人说,在全面推行承诺审批制度上,企业申请行政许可事项时,非关键要件不齐全的,允许企业出具承诺、先行办理、补交要件。申请人不存在失信记录和未履行被执行人义务的,在不能全部提交申请材料的情况下,只要向行政机关作出承诺之日起60日内补齐全部申请材料并符合法定形式的书面承诺后,行政机关即可当场或在承诺审批时限内作出行政审批决定,并发放有关证照、证件、证书和批文。

“我们还将逐步取消各类证明,凡是没有法律法规和规章设定依据的,凡是可以通过部门内部调查或信息共享方式办理的,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提供有效证件、凭证办理的,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采取书面承诺、签字声明或提交相关协议办理的,凡是开具证明的部门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全部取消,坚决杜绝‘奇葩证明’‘重复证明’‘违法证明’。”该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我们还将推动APP建设。一是在手机APP率先启动通过移动终端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服务功能,用户通过实名认证,即可使用具有银联功能的银行卡进行个人养老、医疗保险的移动在线缴费,业务办理快捷安全。二是推进‘金医宝’便民服务型APP建设,提供包括预约挂号、诊间结算、当日挂号、预约报到、排号查询、报告查询、缴费记录、快捷就医、智能分诊、医师查询、医保账户余额查询在内的多项便民功能。”(记者 廖晨霞)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