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新疆阿克苏农产品借力“十城百店”走俏浙江
2018-12-15 17:25:51 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5日电(记者 杜刚)眼下虽是寒冬,位于塔里木盆地的阿克苏却一片繁忙,采摘不久的冰糖心苹果正一箱箱运往浙江省。借助援疆项目“十城百店”工程,19.35亿元的阿克苏特色农产品在浙江走俏,11.2万阿克苏农户从中受益。

记者从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了解到,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浙江省,去年8月同阿克苏地区共同实施了“十城百店”工程,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体、资源整合、市场运作”的原则,在浙江11个设区市建设阿克苏特色农产品公共仓,辐射100家以上销售门店,形成“十城百店”市场网络。目前,浙江市场销售端达455个,全省县级城市覆盖率达70%。

市场改善也促进阿克苏地区和阿拉尔市的更多农产品走向标准化。“十城百店”运营企业在阿克苏地区和阿拉尔市建立了标准化种植基地27个,投资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9家,通过土地流转和果园用工双层保障果农增收。截至今年11月底,工程累计销售阿克苏特色农产品14.62万吨,销售额19.35亿元。

阿克苏地区是新疆特色林果的主产区,苹果、红枣、核桃等受到消费者喜爱,但受限于区位、品牌知名度等因素,卖难事件时有发生。自“十城百店”工程实施以来,阿克苏特色农产品收购价格不同程度上涨,其中苹果价格今年翻了一番,核桃、香梨价格上涨20%左右,精准扶贫的功能初步显现。

(责任编辑: 李素 )